航天科技许达哲:谱写航天强国梦 共圆伟大中国梦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6-27

  6月26日上午,内蒙古自治区四子王旗主着陆场,航天员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从神舟十号飞船返回舱平安顺利出舱的那一刻,千里之外的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里顿时一片欢腾。正在指导飞船回收工作的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许达哲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与联合飞控试验队员们紧紧握手,共庆成功。

  “今天,中国人向着建设自己的载人空间站又迈出了扎实一步。”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圆满成功之时,许达哲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广大航天科技工作者发出了“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的伟大号召,作为我国航天事业的主导力量,航天科技集团将不断开拓进取,在续航天梦、筑强军梦、圆中国梦的征程中继续不断谱写新的壮丽篇章。

  把问题留在地面  把完美展现太空

  作为当今世界高新技术发展水平的集中展示,载人航天工程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从1999年到2013年,神舟飞船十次飞天,一次次把中国的科技实力和国际地位带到崭新高度。

  回顾载人航天工程自1992年9月21日经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批准立项至今21年来的发展历程,许达哲感慨万千:“瞄准独立自主建设载人空间站的目标,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每一步都走得稳重而坚实。”

  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十号,从无人飞行到载人飞行,从一人一天到多人多天,从出舱活动到交会对接,从试验验证到应用性飞行……神舟飞船的每一次升空,都将中国的空间技术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这是咬住‘三步走’战略目标不放松,坚定不移扎实推进的结果。”对这一点,许达哲有着比普通人更深刻的认识。

  作为为数不多的载人航天工程历次任务的参与者、见证者和实施者之一,许达哲表示,他对载人航天工程有着特殊的感情,也特别喜欢工程代号“921”这几个数字。思维睿智而敏捷的他,讲起这些如数家珍:“中国人冯如首次驾机飞上蓝天的日子是1909年9月21日,神箭发射、神舟起航的地方额济纳旗1949年9月21日和平解放,中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完成飞天壮举成功返航的日子是农历9月21日。9月21日,是一个注定要被载入中国航天史册的特殊日子。”

  此次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对许达哲和航天科技集团来说更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这不仅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上任以来组织实施的第一次大型科技实践活动,也是许达哲就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后,航天科技集团实施的第一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

  神舟十号发射前的一段时间,许达哲先后深入一院、五院、八院等单位检查调研指导各院承担的神十任务产品研制试验情况。发射前夕,在调研指导发射场试验队、联合飞控试验队工作时,许达哲多次强调这次任务的特殊而重大的意义,勉励队员们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把握好节点进度,严慎细实,“把所有问题留在地面,把完美展现在太空”。而今,许达哲终于带领航天科技集团全体干部职工圆满完成了肩负的使命。

  在此次神十任务中,许达哲提出了“思想升华、技术细化、责任落实、工作到家”的要求,并辩证而形象地提出:“以举轻若重的态度,做好每一项工作;以举一反三的方式,查找每一个隐患;以举重若轻的自信,应对每一次挑战。”

  “只有平时举轻若重、严慎细实,战时才能举重若轻、成竹在胸。”许达哲说。在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实施过程中,经过航天科技工作者的不懈努力,精心工作,火箭发射、交会对接、绕飞试验、飞船返回都做到了精准无误。同时,多项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顺利实施,进一步验证了空间站建设的关键技术,这令许达哲深感欣慰。

  这次任务中开展的太空授课,极大地激发了广大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宇宙奥秘的兴趣。许达哲说:“开拓太空、造福人类,需要有更好的天地往返运输系统和天基试验设施,也需要有更多的有志青年投身到航天事业中来。”

  “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第二步第一阶段的收官之战,对我们巩固和完善空间交会对接技术、推动空间实验室和空间站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许达哲说,“这次任务无疑能够有力地推动我们追赶世界航天强国的进程,将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产生巨大的正能量。”

  保持清醒头脑  筑起坚实阶梯

  “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中华民族不懈追求的航天梦。”“航天梦是强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中国航天事业快速发展,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会迈得更大、更远。”习近平总书记在神十任务期间发表的一次又一次讲话,令许达哲感触颇深也思考颇深。

  航天梦在助推中国梦的实现中为何如此重要?许达哲诠释了载人航天工程在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中的价值所在——

  载人航天工程的实施,不仅实现了中国人的千年飞天梦想,而且显著提升了我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巩固了我国的大国地位,对于提升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增强民族凝聚力具有特殊的作用。

  载人航天工程的实施,也带动了我国航天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的整体提升。运载火箭的可靠性和发射频度显著提高,通信、导航、遥感等卫星研制能力也都有了相应增强,大型真空试验装置等原本为载人航天设计建造的试验设备,已在多个空间飞行器研制试验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载人航天工程的实施,“一切为载人”目标的提出,使集团公司培养造就出一批兼具严慎细实作风素养和创新思维科学态度的科技人才团队,创新并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航天质量管理方法,极大地提升了航天型号队伍的技术水平和航天产品的科学管理水平。

  载人航天工程的实施,还促进并带动了我国相关产业如基础科学研究与材料、元器件、制造工艺、信息技术等方方面面的发展;由航天技术衍生转化而来的一批技术成果成功应用于国民经济发展和百姓生活;培育形成的“四个特别”的载人航天精神对全社会都有重要的启示借鉴意义……

  毋庸置疑,载人航天工程是航天强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成就辉煌,彪炳史册。但作为航天领军人,许达哲时刻都保持着清醒的头脑。虽然我国宇航发射次数连续两年超过美国跃居世界第二,在轨航天器拥有量位居世界第四,部分航天技术和产品指标甚至已达到世界一流水平,但许达哲仍实事求是地指出,我们与世界航天强国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要实现航天强国梦,必须不懈努力。

  我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用相对较短的时间,取得了航天技术的长足进步,许达哲深知其中的艰辛和不易,也特别理解一线航天职工的辛苦与付出。“干航天来不得半点虚假,载人航天工程能够取得连战连捷的佳绩,靠的是实干。要实现航天强国的建设目标,也唯有真抓实干才行。”

  许达哲透露,航天科技集团目前正加紧进行“十二五”规划的中期评估和调整。“集团公司今后还将继续扎实推进载人航天与探月工程、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等一系列重大航天工程任务,一步步筑起迈向航天强国的坚实阶梯。”展望未来,许达哲豪情满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