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核建以文化建设驱动作风改进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9-13

  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如火如荼开展之际,9月11日,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组织召开了企业文化核心理念宣贯推进会,不仅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的文化支撑,以使命和愿景引导“核建梦”,也以文化为驱动,推动作风改进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中国核建集团党组书记、总经理王寿君在会上语重心长地说:“打造基业长青的百年老店,离不开文化的滋养。”“企业管理的基本对象是人,而人是有思想、有感情、有个性的。怎样激发员工的激情、挖掘员工的潜能、引导和规范员工的行为?从根本上说,要靠企业文化。”这也是继2013年年会后,中国核建“一把手”在全集团重要会议上第二次就企业文化进行强调。中国核建集团领导班子成员、股份公司高管、各部门负责人,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以及党群部门相关人员悉数参加,由集团公司党组成员、纪检组长苏文生主持,彰显了对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视。

  突出顶层设计,明确方向。作为以“核工程、国防工程、核电站和其他工业与民用工程建设任务”为主业的大型企业集团,中国核建10余家成员单位和工程建设项目遍布全国各地。由于历史原因,长期以来,企业文化建设基本靠各成员单位自觉,效果参差不齐。各单位对集团公司整体企业文化的本质、内容、特征以及如何建设,缺乏深刻的、系统的认识和准确的把握。为了打破这种局面,形成合力,中国核建以“蓝、红”为主色调,统一了全集团形象识别系统,形成鲜明的品牌标识,并作为商标注册。随后,经过反复酝酿、斟酌,形成了具有核建特色、以“创新发展,勇当国任”企业精神,“责任、安全、品质、卓越”企业价值观为核心的理念体系,系统回答了“中国核建”的存在意义、发展目标、实现方法和价值评判标准等基本问题,为凝聚全集团广大员工的思想和力量提供目标方向和依据。

  推动文化落地,循序渐进。王寿君在会上指出了当前企业文化建设中存在的忽视员工在文化建设中的主体作用、简单地外在形式化、娱乐化、笼统化等问题,以及企业领导认识方面存在的误区。他强调,企业文化建设要赢得员工认同,形成企业软实力,需要树立信心,做长期艰苦不懈的努力,不可希望毕其功于一役。他要求,一要领导重视,率先垂范,全员参与,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二要大力提高对企业文化本质的认知水平。三要进一步加大企业文化核心理念的宣传贯彻力度。四要引导员工积极自觉实践。五要抓好各项保障,扎实推动文化落地生根。同时,他还对调动集团公司和成员单位两个不同层次的积极性作了重点强调,要求既要保证集团公司文化的统一性(核心价值观、企业精神和CNEC企业标识的“三统一”),又要突出文化落地与实际结合的实质要求,为成员单位建设个性文化、子文化留下广阔空间。

  结合教育活动,有的放矢。在当前如火如荼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针对职工群众反映突出的“总部像是一架旧了的机器,磨合不顺,运转不畅”、“总部机关压力不大、动力不足”、“天不怕、地不怕,就怕总部来电话”等问题,会议强调,发挥文化的驱动作用,将集团公司总部人员和成员单位总部作为建设重点,进行“文化唤醒”、“文化除锈”、“文化加油”,尤其是打造表率文化、大局文化、服务文化,坚决克服不同形式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衙门作风、办公室政治等不良习气。在领导人员和总部机关,培育和发扬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的行为文化,传递正能量。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