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宝冶:品牌拓出康庄道 转型转出一片天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4-03-25

  在世界金融危机持续动荡、宏观经济形势总体增速放缓、冶金建筑市场持续衰退、民用建筑市场竞争激烈的大形势下,中冶集团所属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冶)多年转型,不断进行发展超越;多年突破,不断刷新发展记录,经济发展平均年增幅达到两位数。2013年企业总体各项指标又创出历史发展新高,宝冶逆势而上行又好又快发展的经验给人启迪。

  理念的超越——转型战略突破

  逆风进取,思路决定出路。宝冶董事长陈明和公司高层领导班子非常重视企业的发展战略顶层设计,突出理念的超越,突出转型战略的优化与突破。主要有:面对大气候不好,宝冶不只看眼前,更以战略眼光进行战略决策,进行战略管理,不只图度过今天,更为创造更美好的未来进行战略布局;面临难熬的寒冬,宝冶也与人不同,不消极躲寒,而积极奋进取暖。面临传统钢铁行业的不景气的市场影响,宝冶不是消极等待,而是不断推进企业发展的转型,先人一步及早挖掘新的市场经济增长点,大举向非钢市场发展;面向新的挑战,宝冶不是降低水准,而是对自我要求更高,这就是进行发展质量的转型,发展效益的转型,发展稳健的转型。

  一系列理念形成了有效发展战略,这就是向市场高端发展。为此宝冶抓了七大突出:突出做市场竞争档次高的项目,突出做有影响力的项目,突出做标志性的项目,突出做规模大的项目,做突出高技术含量的项目,突出做有利润空间的项目,突出做可以有效整合各类资源的项目,以推动企业在更高层以次进行发展。

  宝冶战略高端市场突破不断取得成果,在2013年更为突出。在工程上,有获国家鲁班奖的深圳大运会主体馆工程,有建设世界先进的福欣大型不锈钢工程,有正在建设的珠海十字门高级商务区大型高档建筑综合体的工程等,这都是上海宝冶集团转型走向高端的市场杰作。走高端体现在资质上,目前的宝冶不仅有传统冶炼工程特级工程施工总承包资质,而且还具有房屋建筑工程特级总承包资质,“双特级”企业成为业界一道独特“风景线”。

由宝冶承担钢结构施工的2014年中国APEC峰会主会场——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


  规模的超越——转型市场突破

  逆市中企业发展转型要进行规模的超越往往令人难以想象。但宝冶认为规模是持续发展前行的动力,被动的应对不如主动出击。逆市中的优胜劣汰,对强者做大规模往往更有机会和商机。

  对做大规模的操作,宝冶实施的是“五个大”,一是大市场,即:冶炼的钢铁厂面临限产调结构,市场大幅萎缩,宝冶就大举进入房屋建设的高层建筑市场,进入大型公建的会展、体育场馆市场等。二是大区域,即:培育发挥宝冶优势区域资源之长,拓展经营领域,跟着国家整个区域规划走,瞄准重要的开发区市场,进入重要的新型工业区域市场,既以重点区域城市的分公司为堡垒打阵地战,实施区域运营新模式。还针对特大工程进行“大集团”多区域运动战,大力度拓市场。三是大客户,即:与信誉好、实力强的客户、长期合作的客户,形成良好的共进共赢的战略合作关系,稳定客户大资源。四是大产业,即:培育发挥宝冶优势产业发展的价值链资源之长。如宝冶已成大规模钢结构设计、制造、安装、检修、检测一条龙,还有宝冶正在迅猛占领市场的、在国内低碳环保先进石灰窑市场形成的EPC总承包全产业链的优势等。五是大订单,即:充分发挥宝冶强大的综合实力,提高市场运作效率,以大工程的数亿订单的不断突破,支撑宝冶的发展规模。

图为大修投产后的宝钢三号高炉


  宝冶规模超越“五个大”成效显著,表现在2013年宝冶新签合同额再次突破200亿元;同时,近年来宝冶非冶金项目比例始终保持在70%以上,签约的大工程比例始终保持在70%以上;表现在市场遍布全国各地并延伸海外,2013年超过5亿以上的特大的项目占全年签约总额的42.35%,近30亿的越南河静钢铁项目就是宝冶2013年承揽的海外工程合同额最大项目。

  创新的超越——转型科技突破

  转型实质上就是一种变革和创新。宝冶在转型中突出了科技创新的超越。即使面对金融危机影响的风云变幻,宝冶也始终抓科技创新不停步。围绕超高层建筑、大型场馆、高炉等十大品牌技术进行项目研发,2013年研发投入6000多万元,申请专利121项,107项专利获得了授权,其中发明专利就有45项。

  宝冶科技创新的超越重点是针对劳动成本不断不上升的新趋势,以科技密集型降低建筑企业传统对劳动力过度的依赖。而且根据建筑技术综合性、系列性的突出特点,适应转型发展,面向新的建筑领域进行科技大集成。这个集成包括建筑业十大新技术的广泛应用,也包括针对宝冶专业优势的形成专业“杀手锏”和绝活,还包括通过科技集成1+1>2的效应提高科技进步对企业发展的竞争力和贡献率,并不断突破达到先进水平。如宝冶仅围绕场馆建设自主创新的品牌技术,2009年以来就获得了3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在业界实属罕见。使得宝冶作为国内大型场馆建设专业“主力大户”,已具有了核心竞争力的品牌技术。而在传统产业领域转型,宝冶也进行了大幅度科技提升,宝冶以完成的高炉大修快速大修国家级课题的实力,以自身独创几十项专利技术,继特大型高炉创出在大修工期98天、78天的国内最快记录后,又在2013年在堪称中国冶金史之最的宝钢三号高炉大修施工中,以76天的速度刷新自己原来所创的记录,进入世界先进水平之列。

图为宝冶总承包施工的大型城市综合体项目——占地面积约5.77平方公里的珠海市十字门中央商务区


  竞争力的超越——转型品牌突破

  转型发展不仅仅需要眼光和魄力、信心和勇气,还需要有市场品牌的“准入”和“通行证”。尤其是从传统周期性行业进入新的市场,对在新领域强者如林巨大挑战下,宝冶以精品质量为抓手,对大型民建、大型公建市场等,持续不断的下大力气创鲁班奖品牌。

  对于非冶金市场塑造品牌,宝冶突出了五个注重:一是注重把新的市场品牌打造作为企业重要的战略资源;二是注重以新的市场品牌知名度来增强企业在这一市场的竞争力;三是注重以市场品牌影响力带来这一领域物有所值的创利能力;四是注重把新的市场品牌形成作为企业转型发展的生产推动力;五是注重以新的品牌的延伸和拓展带来企业未来的发展空间。

  宝冶落实的“五个注重”,实现了质量发展共提升、创新奖与转型同进步。金融危机以来,宝冶获鲁班奖也逆势而上。2008年至2010年获得10项鲁班奖;2011年至2013年又获10项鲁班奖。六年获得20项鲁班奖,在同行业成为创奖大户。宝冶在国内外都有重大影响的工程,如第十届全运会的南京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北京奥运会的鸟巢主体育场、上海世博会的主题馆、深圳大运会主体育馆,都获得了国家工程鲁班奖。2012年和2013年获得的6项鲁班奖,有5个是非冶金工程项目。进入新的建筑领域品牌,作为实力的象征,信誉的保证,更增强了宝冶的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