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推进技术降耗和管理降耗 节能节水成绩显著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4-06-09

  十二五”以来,中国石油集团公司通过积极实施节能专项投资项目,大力推进技术降耗和管理降耗,节能节水工作取得显著成绩。2013年,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实现节能量118万吨标准煤、节水量2440万立方米,分别完成公司年度目标的124%和122%,获国资委2010~2012年第三任期“节能减排优秀企业奖”。

  中国石油集团一直将节能节水工作作为实现公司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不断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产出效益。“十二五”以来,中国石油集团不断完善节能节水工作机制和方法,逐步形成以技术降耗为重点、以管理降耗为基础的基本思路。

  技术节能方面亮点频现。2013年,中国石油集团节能专项投资15亿多元,重点安排油田机械采油系统、地面系统节能改造、污水余热回收利用和炼化低温热利用、加热炉节能改造、蒸汽系统优化改造等65项节能项目,通过技术改造和优化运行降低油气田和炼化企业的能耗量。据统计,“十二五”以来,中国石油集团已累计安排节能改造项目296项。针对油田生产重点用能设备加热炉,中国石油集团制定《加热炉及热力系统提效工作方案》,启动油田加热炉提效工程,同时,“炼化能量系统优化”科技专项二期也在积极推进中。节水技术方面,中国石油集团建立“炼化节水技术评价方法”和“炼化节水技术数据库”,编制“炼化节水关键技术应用指南”,规范和指导节水技术的广泛应用。

  节能基础管理持续夯实。中国石油集团不断健全规章制度,2013年修订了《节能节水先进评选办法》,更好地发挥考核评比工作的导向和引领作用,制定发布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管理办法(试行)》及相关集团公司企业标准,确保实现项目科学合理用能,从源头上把好节能关。中国石油集团还持续在油气田和炼化企业开展能效对标,分析差距,制定应对措施。能效信息系统在新疆油田、兰州石化等5个试点企业上线工作,并开展相关技术培训,系统全面推广工作已顺利完成。

  今年年初以来,中国石油集团把结构优化调整作为实现节能的重要突破口,注重源头控制,继续实施节能重点工程,加大技术改造力度,以强化基础管理为重要抓手,持续推动节能节水工作深入开展,为中国石油集团建设资源节约型企业提供重要支撑。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