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山桥集团高锰钢与钢轨焊接达国际先进水平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4-06-30

中铁山桥集团高锰钢与钢轨焊接达国际先进水平

  我国自主开发的高锰钢辙叉与钢轨闪光接触焊接获重大突破,权威部门鉴定认为,总体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它标志着我国一跃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掌握此技术的国家。这一重大科技成果,是由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所属中铁山桥集团有限公司经过几年科技攻关创造的。

  高锰钢辙叉与钢轨的焊接,是铁路实现跨区间无缝线路和高速道岔的关键技术之一,世界上仅有少数发达国家所掌握和垄断。2000年,铁道部科技司将此技术列入部控科研计划,提出完全依靠国内力量攻破这项技术。为了攻破高锰钢和碳钢不能焊接这一难题,山桥集团有限公司充分发挥110年形成的技术优势,与燕山大学、铁道部科学研究院等国内著名科研院校联合,经过几年时间的奋力攻关,成功地研制出具有我国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异金属过渡材料,投入巨资引用国际最先进的闪光焊机,并不断探索最佳的焊接工艺,终于使各项配套技术不断完善。焊接的高锰钢辙叉分别在北京铁路局和上海铁路局繁忙干线进行了上道实验,主要指标已达到或超过国外同类技术标准,目前已顺利通过1.4亿吨的检验,且至今道岔状况和各项性能良好。

  相关部门专家和使用实验单位对此项技术给予较高评价,认为这项技术具有先进性、科学性、实用性,是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套技术。成果的取得,是山桥集团作为技术创新主体,走产学研联合攻关的又一成功范例。此前,山桥集团还成功地开发出高致密度高锰钢辙叉。有关专家指出,这两项重大成果,为我国铁路实现高速、重载跨区间无缝线路创造了条件,建议立即推广使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