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船重工建造超大型油轮交工 打破日韩一统天下格局

文章来源: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4-06-30

中船重工建造超大型油轮交工  打破日韩一统天下格局

  6月14日,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所属大连新船重工为伊朗建造的第五艘30万吨超大型油轮(VLCC)顺利交工。至此,从1999年8月20日项目合同正式签订,到最后一艘船全部建成交工,经过近五年时间的艰苦努力,我国首次承接建造的VLCC项目取得了圆满成功。这不仅打破了过去国际VLCC市场由日本、韩国一统天下的格局,而且一举奠定中国在世界VLCC市场的强者地位。

  1998年2月,亚洲金融危机硝烟未散,国际船舶市场僧多粥少,大连新船重工顶着重重压力,与日本三菱和韩国大宇、现代、三星、汉拿五个对手同场角逐伊朗VLCC项目。由于中国从未建造过VLCC,所以开始介入伊朗VLCC项目就注定了我们竞争的劣势。在国务院领导的关心帮助和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历经十七个月的艰苦谈判,大连新船重工最终拿到这笔订单,实现了中国VLCC建造“零”的突破,实现了几代中国造船人“建大坞,造大船”的梦想。

  在VLCC的设计建造过程中,中船重工充分发挥集团公司的整体优势,通过科技攻关,掌握了VLCC设计建造的核心技术,VLCC建造速度一条比一条快,5号船建造周期比1号船缩短了263天,VLCC的建造质量也相当过硬,被船东称为“Pioneer of China”(中国先锋),并被认为比日本、韩国建造的VLCC还好。

  VLCC项目的成功,打破了日、韩长期垄断国际市场的格局,创出了中国造船的品牌,此后,我们又相继承接了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丹麦AP·莫勒·马士基集团总计9条VLCC的订单,VLCC已成为中船重工目前的主打船型之一,大大提高了我国船舶工业的整体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同时,对于带动国内相关行业发展、促进劳动力就业和扩大外贸出口也起到了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