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股份技术中心“铁马制”引骏马奔腾 去年共申报专利、技术秘密157项,创历史新高

文章来源:上海宝钢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4-02-04

宝钢股份技术中心“铁马制”引骏马奔腾 去年共申报专利、技术秘密157项,创历史新高

  宝钢股份公司技术中心2003年推出的“铁马制”成为科技人员技术创新的“助推器”。据统计,去年,技术中心科技人员共申报专利79项、技术秘密78项,撰写科技论文205篇,创历史最好成绩。

  正确评价科技人员的创新能力,是众多企业或科研机构面临的一大难题。以往,技术中心采取传统的“就项目论项目”的方式,在年终进行项目评比、表彰时往往是参与者人人有份,很难体现科技人员的创新能力和工作价值。为了建立一套客观、公正、量化和长效的创新能力激励机制,调动科技人员积极性,技术中心以提升企业自主知识产权水平和综合竞争力为目标,结合国际惯例,经过反复酝酿、讨论,推出了《技术创新里程累计积分办法》,即“铁马制”(TIMA)。

  “铁马制”一大亮点是将抽象的技术能力,变成实实在在的创新点和量化指标。为鼓励自主创新和成果转化,技术中心制订了知识产权、产品开发及用户使用技术等6类评价指标。在率先推出的知识产权评价指标中,选取专利、技术秘密、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和科技论文等作为评价内容。同时,分别对这些内容赋予量化分值,通过积分排序来体现科研业绩,真正让科技人员凭能力“吃饭”。与以往的考核相比,“铁马制”更突出系统性和长效性,规定对知识产权成果每季度统计一次,实施5年累计积分和奖励,以不断激发科技人员的创新热情。

  “铁马制”在科技人员中产生了巨大反响。许多人在立项研究之初,就自觉地以培育知识产权作为努力方向。在去年审定的科研成果中,绝大多数都体现了原创的特点。据统计,去年技术中心专利的受理、技术秘密审定和科技论文的发表数量均超过计划指标,其中技术秘密和科技论文分别超计划106%和20%。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