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一批项目获奖国家科技奖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4-03-02

中国石化一批项目获奖国家科技奖

  在2月20日召开的2003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作为推荐单位的一批科技成果获奖。

  其中,胜利油田有限公司完成的“已开发油田水平井地质设计及薄油层水平井钻井技术”,“断陷盆地多样性潜山带成因、成藏与勘探配套技术”,北京化工研究院、上海化工研究院、中原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茂名石油化工公司、上海立得催化剂有限公司、齐鲁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研制的“气相法高效聚乙烯催化剂”,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等单位完成的“苯和乙烯液相烷基化生产乙苯成套技术开发”,沈阳鼓风机厂、中国石化工程建设公司等共同研制的“年产24万吨乙烯裂解气压缩机组”等5个项目荣获2003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同时,荣获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的还有由河南石油勘探局南阳石油机械厂完成的“3000米车装钻机”项目,该项目是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推荐的。

  北京化工研究院毛炳权等发明的“聚丙烯新型高效催化剂的研究开发及工业应用”项目荣获2003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据了解,该项目属于石油化工技术领域,所得产品应用于聚丙烯及其共聚物的生产,能使各项性能指标达到同类进口催化剂的水平,以实现催化剂的国产化。该项目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已推广应用于国内外的二三十套环管、釜式连续及间歇工艺聚丙烯生产装置上,进行丙烯的均聚以及丙烯和乙烯的无规共聚和多相抗冲共聚物的生产。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