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新一号高炉综合技术经济指标稳居国内前列

文章来源:鞍山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4-04-15

鞍钢新一号高炉综合技术经济指标稳居国内前列

  到今年4月8日,鞍钢炼铁总厂新一号高炉开炉整整一年。一年来,该座高炉一直保持平稳高效低耗运行,生产水平节节攀升。开炉仅3个月,高炉利用系数就达到2.Ot/m3.d,达到设计能力,创造了国内乃至世界大型高炉达产速度新纪录。此后,随着富氧等强化冶炼手段的采用,生产水平继续提高。目前日产量稳定在7500吨以上。2004年3月利用系数高达2.39t/m3.d。截止到今年4月8日,新一号高炉累计产铁233.33万吨,综合技术经济指标稳居国内大型高炉前列。

  在新一号高炉建设过程中,鞍钢借用于国内高层人才资源,邀请四十多位专家对方案进行严谨论证。最终以实现最佳经济效益为出发点,结合鞍钢原燃料及设备工艺条件,确定了集成法国陶瓷杯炉缸、铜冷却炉身、串罐无料钟炉顶等十多项当代国际炼铁先进技术于一身的优化方案,使新一号高炉总体技术装备水平达到世界一流。

  发挥老企业技术积淀的优势,是新一号高炉投产以来取得突出成绩的基础。在开炉前,炼铁总厂发动技术人员和操作人员提出几百条意见,征集事故处理案例1000多个,并从优选取近150个案例汇编成册,作为培训教材发到职工手中。结合开炉制定“易发事故及处理A级、B级预案”,并吸取兄弟单位和本厂7号、11号高炉开炉的经验教训,从而确保高炉开炉后稳定顺行。在生产操作中,他们采取大批重、中心加焦提高顶压和高风温等强化措施,不断提高高炉生产水平,各项技术经济指标呈上升态势。为了保证高炉的稳产高产,这个厂对高炉各部位温度进行监控,实行温度场管理,拟定正常生产状态温度区间,并逐月对测温状态进行记录整理归档,使之规范化。将操作经验进行整理,实现量化、数字化、图像化,输入计算机,使高炉操作告别习惯作业,形成一套科学有效的操作模式。

  坚持严格管理是新一号高炉开炉以来取得成功的有效保证。炼铁总厂坚持做到让参与高炉建设的人来操作 高炉,实现技改人员与点检人员一体化,操作人员与技改人员一体化,有效地提高了管理水平。投产后,新一号高炉把严格、细致管理作为实现有秩序文明生产的重要手段,先后建立和完善了《职工绩效考核办法》等涵盖劳动纪律、操作纪律、安全管理、现场管理等近30项管理制度,使高炉各项工作进入良性循环,达到有序受控状态。

  新一号高炉改造建设和投产取得的成功,得到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寿荣、蒂森克虏伯董事长库勒博土、韩国浦项制铁社长姜昌五等国际国内知名专家的高度评价。一年来的实践证明,新一号高炉的改造建设和投产,为鞍钢增强市场竞争力创造了有利条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