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铝电解技术走出国门

文章来源:中国铝业公司  发布时间:2004-10-19

我国铝电解技术走出国门

  10月3日,在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电解铝厂实习的印度BALCO公司电解维修组实习人员,圆满完成实习任务离开广西平果返回印度。中国铝工业掀开了对外技术输出、走出国门的崭新一页。  

  此前,印度Balco公司曾以2000万美元与中铝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向中国铝业公司购买320kA电解铝技术,兴建了规模为24.5万吨的电解铝厂,今年12月底将建成试车。为确保试车顺利进行及投产成功,7月2日,印度Balco公司总裁Baid率团抵达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并与中铝签署了培训协议。今年8月1日起,该公司陆续派出人员抵达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在变电、铸造、电解、碳素、分析等不同工种岗位上进行系统学习,前后历时4个月。广西分公司电解铝厂、动力厂、碳素厂等相关单位已积极做好培训服务准备工作。根据协议,今年12月底,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将派出30名技术人员组成专家组,与贵阳铝镁设计院的技术人员一道,奔赴印度Balco公司进行现场指导,承诺确保该公司新建电解铝生产线试车成功,且在半年内达到设计指标。  

  320kA电解铝技术是由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和贵阳铝镁设计院联合开发成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最新技术,该技术综合采用大面积6点进电、中间下料等世界上和我国新研制成功的各项最新技术,具有投资省、技术经济指标好、现代化控制程度高等特点。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曾利用该技术,于1999年成功建成了30台成系列世界上单槽容量最大的320kA电解槽,投产至今,电流效率、综合电耗等主要技术经济指标均居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现在,320kA电解铝技术已成为享誉国内外的“民族品牌”。  

  今年7月,继该技术成功输出印度之后,哈萨克斯坦又同中国铝业公司签约,引用320kA电解铝技术,建设总投资为8亿美元、年产能为25万吨的电解铝厂。320kA电解铝技术成功转让印度和哈萨克斯坦及对外技术培训的成功启动,结束了中国铝工业无技术输出的历史,中国铝电解技术从此真正走出了国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