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最大干熄焦装置成功改造 武钢七、八号焦炉干熄焦达产

文章来源:武汉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4-11-12

我国最大干熄焦装置成功消化吸收改造
武钢焦化公司七、八号焦炉干熄焦达产

  武钢焦化公司通过对7号、8号焦炉干熄焦装置这套洋设备采取消化、吸收、改造。从9月份以来,焦炭干熄率均突破93%大关,节能和环保成效明显,尤其是焦炭M40提高3%,M10降低至0.47%,为保证高炉稳定顺行,提高生铁产量、质量,降低焦比,提供了良好的燃料条件,标志着两座焦炉达产稳产。

  7号、8号焦炉140吨/小时干熄焦装置,是我国目前最大的一套干熄焦装置,是国务院发改委引进、消化、吸收干熄焦技术“一条龙”工程的牵头项目,也是国家重点节能示范项目,从新日铁引进的工艺技术,投资2亿余元。这一装置于2003年12月一次性投红焦成功。为使干熄装置尽快达产,武钢在原引进先进工艺的基础上,自主开发了兼容三电一体化的电气仪表控制系统等,能使电机车定位精度到正负10毫米;带异形料钟的装入装置,防止红焦装入时偏析现象的发生。

  在吸收消化我国第一套大型干熄焦技术上,自动化公司对自动控制的电气仪表系统进行优化,较好解决了焦罐门开启与提升机、装入装置的联锁,使数据处理与记录、主站与远程站等更趋合理。

  为了寻找循环气体与焦炭温度的合理匹配值,焦化公司工程技术人员在30余米高的干熄炉上爬上爬下,连续奋战了20多个日日夜夜,终于找到了循环气体小于17万立方米/小时的最佳值,使排焦温度低于200℃以下,从而使每熄1吨红焦所需的循环氮气量保持在1200立方米/吨焦以下,达到了设计目标值,而且在国内目前运行的19套干熄焦装置中,处于先进水平。

  通过工艺过程的优化操作,选定科学合理的运行参数,使焦炭质量日趋稳定,极大地改善了炼铁厂5号高炉的操作条件,对炼铁焦比的下降提供了保证。

  干熄焦装置的达产,发挥了良好的节能与环保效益,消除了湿法洗焦向大气排放有毒有害物质,促进了公司“清洁生产”的进程。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