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ASP热连轧技术输出济南 成国内首家成套技术输出的钢铁企业

文章来源:鞍山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4-11-17

鞍钢ASP热连轧技术输出济南
成国内首家成套技术输出的钢铁企业

  11月6日,鞍钢成套交“钥匙”工程----济钢1700(ASP)中薄板坯连铸连轧工程在山东省会济南奠基开工。中国工程院院士、鞍钢党委书记、总经理、ASP生产线的主导设计者刘玠应邀参加开工奠基仪式。鞍钢这条生产线跨越渤海湾登陆胶东半岛,是国内冶金系统首次大规模的技术输出,标志着鞍钢成为世界为数不多具有技术输出能力的钢铁企业之一。

  济钢集团是山东省最大的钢铁企业,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成为全国最大的中厚板生产和出口厂家,进入全国重点大钢行列。为加快结构调整,实现产品升级换代,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济钢集团经过长期多方考察论证,选择引进鞍钢ASP生产线作为企业新效益增长点。

  ASP生产线是鞍钢利用高新技术改造落后工艺的一个创举,被称为是国产化的样板生产线。鞍钢ASP生产线与国内引进的同类生产线相比,节省投资50%;与传统生产工艺相比,生产成本大幅度降低。刘玠表示,鞍钢将以此次ASP技术输出为契机,不断形成并输出更多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先进的生产工艺技术。

  济钢1700连铸连轧工程全套引进鞍钢ASP生产工艺和技术,主体部分由鞍钢总承包,从工艺设计到设备制造,从软件开发到调试达产完全由鞍钢负责。整条生产线设计生产能力为250-300万吨,计划在2005年12月底前投产。

  据了解,鞍钢ASP整套技术输出在我国冶金行业中还是首例。鞍钢成为继奥钢联、蒂森克虏伯等国际知名钢铁企业后在当今世界屈指可数的具有技术输出业绩的钢铁企业之一,从而也使中国成为继日本、德国、美国之后第4个在冶金行业具有成套技术输出能力的国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