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首台60万千瓦超临界锅炉在东方电气集团研制成功

文章来源: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4-11-24

国产首台60万千瓦超临界锅炉在东方电气集团研制成功

  由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为华能沁北电厂提供的国产首台60万千瓦超临界锅炉于2004年11月23日凌晨1点17分顺利通过“168”小时试运并投入商业运行。该项目填补了60万千瓦超临界锅炉国产化空白,使我国在60万千瓦超临界这一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方面实现“零”的突破。

  近年来,面对全国各地严重电荒的严峻形势和国家电力快速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东方电气把开发国家列为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攻关计划的大容量、高参数、低煤耗、低污染排放的60万千瓦超临界机组锅炉,当作企业赶超世界一流先进技术水平的重点工作来抓。从2002年5月15日与沁北电厂正式签订供货合同后,东方电气员工以“造沁北超临界锅炉,攻设计制造技术难关,树东方电气一流品牌形象”的精神只用了23个月时间,就设计制造完成了国外大公司要用27个月的时间才能完成的研制任务,比合同期提前了4个月零8天提交用户,创造了国内外研制同类产品最短周期的新记录。

  这是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东方锅炉全体员工经过艰苦努力所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是东方电气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标志着东方电气已成为目前世界上拥有大容量电站锅炉品种最为齐全、技术领先的锅炉制造商。国产首台60万千瓦超临界示范机组锅炉的研制成功和投入商业运行,用事实证明60万千瓦超临界锅炉、100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锅炉硬件制造100%国产化完全可以实现。而这一国产化重大技术装备的研制成功,将大大降低60万千瓦超临界机组锅炉的采购成本,告别高价进口的历史,为全国范围内普及高效率、低煤耗、低污染排放的60万千瓦超临界机组创造了条件。如果今后国家60万千瓦及以上超临界机组能占到发电设备的50%以上,一年就可节省几亿吨煤炭。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