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设计时速最高地铁车辆在中国南车集团下线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4-12-21

国产设计时速最高地铁车辆在中国南车集团下线

  1218日,中国轨道交通建设史上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由中国南车集团株洲电力机车厂生产的上海明珠线二期工程国产首列具有国际水平的地铁车辆在株洲竣工下线。列车设计最高时速为100公里,最高运行时速80公里。

  这是上海明珠线二期工程在国内制造组装的第一列车,也是中国南车集团株洲电力机车厂成功消化吸收德国西门子公司世界一流水平的地铁研制技术,自行制造的首列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A型宽体车辆,它标志着该厂电力机车和城轨车辆两大主业并肩发展的格局完全形成。

  该列由西门子公司按照欧洲及相关国际标准设计,由株机厂生产的地铁车辆为6辆编组,每辆长24.4米,宽3米,高3.8米。整列车外形呈流线型,车身呈浅灰色,车厢内装饰主色调呈紫色基调,显得清新明亮,柔和淡雅。单节车厢载客量为318(超员时乘410人),整列车载客量可达1860(超员时达2460人),是目前世界地铁车辆家族中载客量最大的车型。

  该车采用了世界先进的列车网络控制技术,用数字信号替代了模拟信号。采用多重制动技术,大大提高了列车运行的平稳性和停靠的精确度。列车从外观颜色到车内的扶手、座椅的设计,符合现代人的审美要求和乘坐习惯,体现了人性化的设计理念。为了提高安全性,该车在救生逃逸系统中增设了紧急疏散装置。司机室的正前方采用了类似飞机滑梯的救生装置,一旦出现火灾等紧急情况,司机可立即弹开应急门并滑出扶梯,使乘客得到及时疏散。

  按合同要求,上海明珠线二期工程28168节地铁车辆,除头4列由西门子公司奥地利维也纳工厂制造外,其余24144节全部在株机厂独立生产。

  目前,中国南车集团株洲电力机车厂已拿到了上海明珠线二期工程、广州地铁三号线项目的供货合同,签约车辆总数达288节。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