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隧道集团一隧道修建技术通过鉴定 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4-12-24

中铁隧道集团高压富水岩溶深埋特长圆梁山隧道修建技术通过鉴定

   12月19日,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所属的中铁隧道集团“高压富水岩溶深埋特长圆梁山隧道修建技术”通过河南科技厅主持的成果鉴定。

  专家组听取了课题组的专题汇报,观看了现场录相,认真阅读了课题资料,形成了鉴定意见。

  一、课题紧密结合岩溶发育地区、圆梁山隧道设计和施工全过程进行现场研究,针对高压、富水、岩溶、深埋、特长隧道的关键施工技术,通过理论研究、室内试验、现场试验和应用,突破了关键技术难题。立题新颖,重点突出,资料齐全,数据翔实。

  二、提出和采用了以超前钻孔为主,以地质雷达、红外线探水、地质素描为辅的综合超前方法预报岩溶位置,现场实际预报大溶洞的信息有效率达到90%左右。

  三、对隧道如何穿越高压、富水、深埋、粉细砂、管道型、充填型溶洞的设计与施工的难题进行了研究并成功建成。研究采用了4种注浆方法、6种注浆材料、创造了4种工艺方式,最高注浆压力10MPa,注浆加固堵水率达98%左右。

  四、首次提出了高压、富水、岩溶区隧道结构防排水设计原则和方法,通过以堵为主,限量排放、分段抗压,有效控制和减小作用在衬砌上的水压力,安全、经济、合理,保护了水环境。为宜万线岩溶隧道设计和施工提供了宝贵资料。

  五、研究和成功应用了单头通风距离必须达7kmc以上的平行双洞射流通风技术。建立了施工通风模型,提出了射流通风计算方法,开发相应的计算软件,建立瓦斯自动监测系统和通风专业化管理,保证了平导单门7650m空气质量,比传统通风方式节省电能30%左右,为快速施工创造了条件。

  六、研究和应用了监测及信息化设计、施工和管理技术,建立了围岩和支护结构的渗透压和变形控制基准,为动态设计和优化施工方案提供了依据。

  研究内容解决了高压、富水、岩溶、深埋特长隧道施工的一系列关键性技术难题,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建议在岩溶地区修建隧道可以推广应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