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股份批量生产X80管线钢 首批用于西气东输工程

文章来源:上海宝钢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4-12-30

宝钢股份批量生产X80管线钢 首批用于西气东输工程

  12月,宝钢股份公司首次批量生产X80管线钢获得成功。这批X80管线钢厚度为15.3毫米,共750吨,各项性能和质量指标达到标准,具有优良的冲击韧性和焊接性能。这批板卷制成螺旋焊管后将用于我国西气东输工程首条X80管线试验段的建设。这标志着宝钢股份已具备X80管线钢工业化生产能力,实现了管线钢制造技术的又一次飞跃。

  X80管线钢被称为管线钢中的“极品”,对强度、韧性等综合性能要求极高。到目前为止,全世界只有1000多千米X80管线。宝钢早在1999年就开始进行X80管线钢的预研究,2001年进入高强度、高韧性X80管线钢热轧板卷的工业试制研究。在多年积累的X系列管线钢尤其是针状铁素体型X70管线钢研制经验的基础上,宝钢股份先后进行了多轮各种规格的X80管线钢工业试制。2002年,宝钢股份试制的X80热轧板卷被制成国内第一根X80螺旋焊管,板卷和焊管的各项性能指标达到美国石油协会API标准和用户要求。今年10月,宝钢试制的X80热轧板卷顺利通过了国内权威检测部门----西安管材质量监督中心的检测,符合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颁布的X80管线钢应用工程用热轧板卷技术条件,并通过了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和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共同进行的X80管线钢产品鉴定。

  宝钢股份此次生产的X80管线钢热轧板卷是目前国际管线钢系列中标准最高、厚度最大的高难度品种,将用于我国西气东输冀宁联络线输气工程,这也是X80管线钢首次应用于我国管线建设,计划于本月底轧制完成并发往制管厂。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