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股份基本实现氧气“零放散”达世界一流水平

文章来源:上海宝钢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1-11

宝钢股份基本实现氧气“零放散”达世界一流水平

  宝钢股份凭借先进的管理理念、科学的管理方法,在确保供氧系统平衡的前提下,进一步开展科技攻关,使氧气放散率不断取得新突破。去年宝钢股份氧气放散率下降至0.7%,创历史新低,基本实现“零放散”,达世界一流水平。

  长期以来,受机组状况和用户需求量不稳定等因素影响,宝钢股份氧气放散率居高不下,投产初期高达28%。为彻底解决这一顽症,宝钢股份能源部近几年通过增添液化装置提高液氧生产能力,发挥能源调度在氧气平衡中的作用,积极扩大气体外销量等措施,使氧气放散率逐年下降。

  为早日实现氧气“零放散”目标,去年初,宝钢股份能源部提出了氧气放散率小于1%的挑战性目标。能源部相关部门和制氧专业人员密切协作,充分利用新增2号液化装置投产的有利条件,大幅度提高液氧的储量;克服高炉、炼钢定修对降低氧气放散率带来的影响,合理安排制氧机组停机检修,加快设备消缺,确保制氧机稳定运行。同时,组建了由制氧技术、运行、工艺、设备人员组成的氧气“零放散”创新团队,通过每天对用气平衡情况进行总结,制订当天的用气平衡计划表等一系列有效措施,总结出“全过程氧气管网优化操作法”,使氧气放散率得到有效控制。能源部制氧分厂党支部也积极开展主题活动,制订氧气放散率控制及操作方案;点检作业区、专业技术组采取保障措施,为降低氧气放散率作出了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