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河油田成为我国新特大油田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1-24

塔河油田成为我国新特大油田

  中国石化西北石油局、西北分公司依靠勘探思路、勘探技术和管理体制创新,使得“塔里木盆地下古生界碳酸盐岩领域石油地质研究”这一世界级难题取得突破性进展,截至2004年年底,这个公司累计已在塔河油田探明、保有控制、保有预测地质储量12.11亿吨油当量,其中,石油探明地质储量5.89亿吨,保有控制石油地质储量2.64亿吨,保有预测石油地质储量4.19亿吨,使该油田成为我国又一新的特大油田。

  1984年9月22日,西北石油局在库车境内的雅克拉构造下古生界碳酸盐岩领域获得了我国海相石油勘探首次重大突破,揭开了塔里木盆地石油勘探的序幕。1985年,原地质矿产部调集6000多人的勘探队伍在塔里木盆地北部进行了联合勘探,取得一系列油气突破,发现了9个中等规模的油气藏。“九五”期间,西北石油局坚持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以探明储量为目标,形成了以寻找大型、特大型油气田为主要目标的指导思想。在总结成功经验和吸取挫折教训的基础上,西北石油局加大对下古生界奥陶系碳酸盐岩领域的研究力度,于1996年布置了沙46井和48井,两口井分别实现重大油气突破,原油日产量分别为212立方米和570立方米,经过评价,西北石油局于1997年确定了塔河油田的发现。

  同时,西北石油局加大采用先进技术的力度,广泛应用大面积三维地震技术、地震储层预测技术、油气层保护技术和储层改造技术。储层预测技术的应用使得塔河油田碳酸盐岩储层预测成功率达到80%以上,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储层酸压改造技术的应用在解决储层非均质性上起到了重要作用。他们广泛吸收和引进国内外先进的理论和技术方法,引进具有丰富勘探经验的专家和学者。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西北石油局和分公司形成了一套适合塔里木盆地油气勘探开发的技术方法系列,培养了一批高级技术人才。

  去年以来,西北分公司按照中国石化总部“做强做大”的指示精神,制定新的发展战略,对勘探开发队伍结构进行整合,进一步加大综合研究和油气开发力度,加强对勘探开发现场的管理,提高了勘探队伍的整体水平。该局有16口井获得高产油气流;实现了碳酸盐岩缝洞型油藏理论的重大认识,实现了新区勘探的重大发现;实现了甩开勘探后的首次重大油气突破。同时,在“整体控制盐下”等5个方面取得了勘探的重要进展。探明储量2亿多吨,为前三年探明储量之和。这些成果的取得,为西北石油局和西北分公司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