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车集团公司举办首届科技论坛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1-24

中国南车集团公司举办首届科技论坛

  元月19日,中国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在京举办主题为“创新与超越”的科技论坛,这是中国南车集团公司组建以来举办的首届科技论坛活动。

  中国南车集团公司对这次活动极为重视。总经理赵小刚在开幕式上作重要讲话。清华大学柳百成院士和中国南车集团株洲电力机车厂刘友梅院士应邀出席论坛,并分别就《制造业科学技术的现状与未来》和《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的发展》作了专题报告。

  赵小刚总经理在题为《培养创新精神,提高创新能力,为推进南车集团持续健康协调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的讲话中指出,围绕铁路“客运高速快速、货运快捷重载”,中国南车集团公司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和技术相继问世并被广泛采用,机车车辆产品全面实现更新换代,为我国铁路运输和五次大提速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提高了铁路在运输市场中的竞争力。这是集团公司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加快产品开发、重视人才培养、加大科技投入的结果,这当中凝聚着南车集团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辛勤和汗水。

  赵小刚指出,当前,在铁路跨越式发展和日益激烈的国内外市场竞争中,中国南车集团既面临提高产品质量、提升技术能力的严峻挑战,更面临产品质量和技术水平大跨越的难得机遇。要清醒认识并正确看待产品技术经济指标与国际先进水平存在的差距,充分利用国内外先进技术资源,把技术引进与消化、吸收、创新更好地结合起来,加快研发成果的工程化、产业化步伐,尽快掌握自主制造的核心和关键技术,实现产品技术的历史性跨越。

  在本届论坛上,中国南车集团对第一届“科技论坛”获奖论文进行了表彰,《关于青藏线高原内燃机车几个问题的分析》、《“中华之星”高速列车控制与网络系统》等13篇获得一等奖的科技论文进行了现场发布。论文作者详细介绍了获奖论文课题的形成及取得的初步成果,得到了与会科技工作者的肯定。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