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钢战略新产品低温取向硅钢研制获突破

文章来源:武汉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2-18

武钢战略新产品低温取向硅钢研制取得重大突破

  春节前夕,武钢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邵为民宣布,对武钢低温取向硅钢研制课题组重奖65万元。由此获悉,武钢战略新产品----低温取向硅钢研制取得重大突破,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

  板坯的低温加热技术是生产一般取向硅钢的发展趋势,代表着当今世界上一般取向硅钢的最高水平。世界上只有极少数技术发达国家拥有该项核心技术,并都作为最高技术秘密进行保护,从不对外转让。

  据有关资料统计,2003年国内取向硅钢的实际使用量达到了43万吨。而武钢在国内独家生产的取向硅钢年产量仅有12万多吨,约有30万吨的不足部分全部依赖进口。根据市场行情,最近的4个月内,每吨进口取向硅钢价格上涨了1万多元。

  武钢引进的取向硅钢专利技术属于高温板坯加热取向硅钢技术,即热轧工序将铸坯加热到高温状态再轧制,其中HiB钢的板坯加热温度更是达到了超高温度。

  取向硅钢的高温加热轧制给热轧工序在取向硅钢产量、稳定磁性、降低能耗、提高成材率以及减少设备故障等方面带来巨大压力,成为武钢提高取向硅钢产量和质量的“瓶颈”。

  武钢于2002年成立了低温取向硅钢研制课题组,对该项目进行自主开发。经过近3年的努力,武钢在技术上已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地研制出热轧板坯加热温度低且磁性优良的产品,为武钢降低生产成本,大幅度提高取向硅钢的产量和质量,满足市场需求打下了坚实基础。

  经变压器厂家使用后证明,武钢的低温取向硅钢性能不仅优于传统的一般取向硅钢,还可满足卷铁芯变压器的要求,扩大了一般硅钢的适用范围。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