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钢依靠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促发展

文章来源: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2-23

攀钢依靠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促发展

  近三年来,攀钢科技工作取得显著成绩,为企业生产经营和未来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1、以炼钢工序为代表的工艺技术进步取得一系列重要突破,为攀钢开发品种、扩大规模、降低成本,尤其是三期工程及其他重点项目的顺利投产和达产达效作出了重要贡献。一是在转炉炉龄大幅度提高的基础上,通过铁水组罐、扒渣、大流量氧枪、缩短冶炼时间、浅提钒、降低铁钢比、提高冶炼命中率等一系列技术进步,使攀钢设计年产150万吨钢的三座转炉生产出400万吨钢;持续数年的全连铸条件攻关,使攀钢在比其它企业更为不利条件下,顺利实现全连铸,并实现用连铸坯轧制出重轨;洁净钢生产成套技术的成功开发与应用,为攀钢规模化生产高速轨、IF钢等高技术含量产品奠定了有力基础。二是攀枝花钒钛磁铁矿采选技术多方位的重大突破,结束了攀钢多年来在铁精矿品位上的徘徊局面,为攀钢在外部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的形势下提高经济效益作出了重要贡献。其中,在经过细破闭路改造实现“多破少磨”选矿技术进步的基础上,阶磨阶选技术工业试验取得成功,使精矿品位提高到54%,2005年将实现全面产业化推广。白马矿设计方案经过调整改进,精矿品位可由原设计的55%提高到57%,为攀钢未来的主要矿产资源条件以及白马矿的生产经营迈上一个重要台阶奠定了坚实基础。作为国家攻关项目的“矿山陡坡铁路运输试验”取得成功,获2004年全国冶金科技进步一等奖,该项目填补我国空白,为攀钢矿区进入中深部开采阶段后的经济运行和稳产高产创造了有利条件。三是高炉配加球团矿、烧结矿配加活性石灰、攀成钢中型高炉冶炼攀西钒钛磁铁矿、高钛型高炉渣开发利用等炼铁相关技术进步都取得显著成效。攀钢四号高炉、一期焦炉通过采取一系列技术措施和加强后期维护,炉龄寿命周期延长取得新进展,焦炉有望达到40年使用周期的国内领先水平。矿山选矿实验室的建成和运行,结束了攀钢多年来没有攀西钒钛磁铁矿选矿实验室的历史。

  2、钒钛磁铁矿资源综合利用取得丰硕成果。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是攀钢的资源优势、技术优势和品牌优势所在,三年来,攀钢在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的技术进步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一是“钒氮合金产品研发及产业化技术研究”获得2004年冶金科技进步特等奖,攀钢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该项目从实验室几克样品起步,历经了五个阶段的攻关试验,攻克无数难关,最终实现了数千吨大规模的产业化生产,其综合效益和意义极其重大,受到了国资委的高度评价。99年初,美国战略矿物公司高级顾问、有国际钒钢之父美称的柯琴斯基教授得知攀钢在研制氮化钒时说:“20年前,德国、前苏联都声称掌握了NITROVAN技术,而且搞出了性质相同的样品,但最终没有实现批量生产。T2O5-V2O3-VCx-V(CxNy)的工艺原则众所周知,但具体的温度、时间、真空度很难掌握。如果攀钢实现了产业化,我买你们的产品”。事实证明美国人低估了攀钢人和中国人的实力,三年后美国公司来找攀钢寻求市场合作。二是“氯化法钛白氧化技术”取得重大突破,氧化炉炉龄接近国际先进水平,这一突破为企业提高经济效益,以及攀钢将来实施氯化法钛白生产改造、加强与国外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氯化法钛白氧化技术是一直被跨国公司视为核心机密进行高度封锁的技术,攀钢重组锦州铁合金公司氯化法钛白生产线时,局限于该公司当时的技术、设备引进水平和消化改进能力,氧化炉炉龄始终在3-5天徘徊,没有超过7天。 两年多来,攀钢通过与国内外专家、高等院校合作和不懈的技术攻关,实现了炉龄的重大突破,打破了国外技术封锁,并填补了我国氧化器理论研究和自主实验开发的空白。三是钛精矿回收技术和钛白生产技术不断迈上新台阶。斜板沉降工艺、新型浮选剂等一系列技术的进步,使攀钢钛精矿入选粒径的下限不断被突破,钛精矿产能持续提高,在铁精矿产量下降的条件下,钛精矿产量相反上升并热销市场,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多年丢弃的S-Co精矿于2004年得到回收利用。优质锐钛型钛白经过生产工艺改进,产品品级和产量比例不断提高,在2004年国内钛白市场不景气的形势下逆市畅销,攀钢本部钛产业发展从此揭开新的一页。同时,列入国家攻关课题的人造金红石项目研究进展显著,有望解决我国缺乏氯化法钛白高品质原料的难题;纳米二氧化钛研发以及攀钢北海铁合金公司利用当地资源开发钛铁均取得可喜成绩。四是高钛型高炉渣的产业化开发利用,使攀钢冶金渣场形势发生根本变化,目前已基本实现全部热泼渣,对于攀钢的炼铁生产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3、钢铁产品开发取得显著成效。其中,攀钢家电用深冲系列钢板、IF钢已成为国内板材市场上具备一流竞争力的钢铁品种;铁道车辆用高强耐大气腐蚀钢以及相应冷弯型钢抓住中国铁路车辆升级换代的机遇,率先占领了新兴市场。超级钢、高强汽车大梁板、500MPa钢筋、高碳工具钢,以及攀成钢高压锅炉管、非调质管、高强度石油管等产品开发都取得显著成效。攀钢根据用户要求独创的耐腐蚀钢轨,耐蚀性能比普通钢轨提高两倍;钢轨余热淬火生产线经改造,已全面实现产业化生产能力,可年产10万吨余热淬火钢轨。同时,攀钢在钢铁产品应用研究及技术服务方面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与长虹建立了联合实验室,与美的、格力等知名家电企业建立了技术合作战略伙伴关系,切实增强了攀钢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4、冶金设备及自动化技术、辅助产业相关技术均取得可喜成绩。具有代表性的有:①攀钢与冶金自动化院等单位合作开发了热轧无芯移送热卷箱、大功率交交变频等一系列技术装备,尤其是热轧精轧二级自动化集成系统的自主设计开发,避免了高价引进。这些技术进步使得攀钢拥有了国内屈指可数、自主设计开发的热连轧精轧自动化系统,技术装备水平大幅提高。②酸轧连机技术在冷轧工艺改造中的成功应用也取得了显著成效。③攀钢冶材公司在引进与自主开发相结合的基础上,生产出符合出口条件的石油油井支撑剂,产品在国际市场上供不应求。④机制分公司、托日公司、修建公司、电气分公司等单位在三期工程及其他重大项目建设中,消化、开发和应用了大量的新工艺和新技术,有力地提高了公司各项目的建设水平和整体信息化水平。⑤煤化工厂以及能源系统各单位,通过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设备的开发和应用,在推动公司生产经营、节能降耗和扩大规模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⑥设计部门在在重轨余热淬火、钒氮合金、阶磨阶选等项目设计上取得较大成功,较好地保护了攀钢的自主知识产权。

  5、攀钢科技项目在争取国家项目及资金支持、国内外技术交流合作、知识产权保护、科学技术普及、科技信息及科技刊物编辑出版等工作,都取得显著成绩。攀钢的科技工作得到了各级政府、钢铁协会和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评价。在2005年初国资委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攀钢钒氮合金开发及产业化项目得到了国资委的高度评价。攀钢技术中心于2004年被国家四部委联合授予了“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成就奖”。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