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新时速超百公里电动轿车 性能可比与爱丽舍

文章来源:东风汽车公司  发布时间:2005-03-04

东风燃料电池电动轿车“楚天一号”研制成功

最高时速超百公里 技术性能与爱丽舍相当

  近日,由我国自主研制的燃料电池轿车——“楚天一号”顺利通过专家组验收。该燃料电池轿车由东风汽车公司与武汉理工大学联合开发,历经两年的努力研制成功。

  该车在车身和底盘方面以东风雪铁龙爱丽舍轿车为基础车,发动机为燃料电池发动机,以氢气作为燃料,排放物为水,从根本上解决了能源和环境问题,代表着汽车技术发展的方向。

  该车燃料电池发动机采用独特的单堆设计,体积接近传统发动机,具有功率高、响应速度快、输出扭矩强等特点,适合安装在轿车前舱。车机的良好匹配保持了爱丽舍轿车的流畅外型。

  在技术性能方面,“楚天一号”在平顺性能、制动性能和动力转向、空调、制动助力、ABS等各种辅助性能、安全性能方面均能与传统动力的爱丽舍轿车相当。最高时速可以超过100km/h,启动响应速度快,爬坡能力好。

  此外,该车控制系统采用光纤作为车上通信CAN网络信息传输媒介,大大提高了系统的抗干扰能力;显示与数据管理系统显示量大、分辨率高,为整车的运行、故障的诊断提供了可靠依据;在汽车的驾驶操控方面,采用了智能控制技术和能量流优化管理技术,保证了车辆启动、加速、运行的平稳。

  据悉,“楚天一号”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代表了国内在燃料电池轿车的水平。目前国内研制成功的燃料电池轿车样车仅有两例,除“楚天一号”外,另一例是上海研制的“超越者”。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