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编写无人值班变电站技术规范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5-03-15

南方电网编写无人值班变电站技术规范

  最近,云南电网公司滇东供电局完成了对110千伏宣威变电站的技术改造工程,改造后的变电站按无人值班变电站设计,实现了保护微机综合自动化、开关无油化。随着网内很多无人值班变电站的新建与改造,特别是越来越多的110千伏以下变电站逐步实现无人值班或值守,南方电网公司加大了对无人值班变电站设计、运行管理方面的指导力度,目前正按照标准化、规范化管理要求,组织制定《南方电网公司无人值班变电站技术规范》。

  据介绍, 变电站自动化和无人值班是当今电网调度自动化领域的热门课题,其发展势头方兴未艾。国外有一种观点认为,人容易受环境、情绪、性格、疾病等诸多因素影响,人本身就是一个不可靠因素,所以不少事故是由人为误操作引起的,从这个角度看,无人值班确实可以提高运行可靠性。

  为了有效规范新建或改造无人值班变电站的设计、设备选型及运行管理,提高公司系统无人值班变电站的运行水平,公司近日决定由广电集团公司负责无人值班变电站技术规范的编写任务。作为公司企业标准,无人值班变电站技术规范适用于公司35~500千伏无人值班变电站,直接指导新建无人值班变电站的建设和运行中变电站无人值班改造。由广电集团有关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标准编写工作组将根据不同电压等级变电站在系统中的地位和作用,编写无人值班的功能要求和技术指标。根据安排,今年8月份该标准的初稿出台后,公司安生部将组织专家进行审查,形成报批稿,按公司审批程序报公司标准化委员会审批。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