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二重重金投入技改 生产制造实力大幅提高

文章来源: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3-15

中国二重重金投入技改 生产制造实力大幅提高

  从2000年到2004年,中国二重集团公司对技改进行了空前的重金投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使二重的生产制造能力和市场扩张能力大幅提高。

  二重通过国投、贷款和自筹多种渠道,在技术改造上进行了巨额投入,5年累计完成固定投资额高达8.7833亿元,呈逐年翻倍增长态势。这些巨额资金主要用于一些令人观注的大型关键技术改造项目。

  “九五”改扩建工程,从2000年3月正式开始施工,经过近五年的精心组织和实施,以铸钢厂房扩建、树脂砂生产线、新增和改造加热炉及差温炉、增添部分生产把关数控设备为主的该项工程已全部完工投用,项目累计新增设备113台(套),其中进口设备9台(套),改造设备33台(套),新增建筑面积6569m2。目前项目的竣工验收准备工作正在进行中,项目的财务决算、审计、消防、档案资料、专题片制作等工作,经各有关单位的积极努力已基本完成,已申请国家有关部门组织竣工验收。

  “8180”国债项目,全部为固定资产投资。该项目1999年开工,项目中部分炉窑改造、重机新增250t行车、老5×17m龙门铣床改造、新增63MVA主变压器等工程已完成并投入使用,余下工程正在加紧建设,计划于2005年竣工验收。

  “平改电”国债项目是二重生产的“生命线”工程,项目在2003年全面启动,正式开工,经过两年的紧张实施,新增进口80t电炉及相关配套工程如80t电炉除尘系统工程、炼钢车间水处理系统、新增3台桥式起重机等,已相继安装完成投产,使钢水产量和质量有了大幅提高。

  220KV输变电新建工程的投用,不仅满足了当前的用能需要,而且为今后的发展预留了空间;在全省用氧供不应求的情况下,2000m3制氧机的投产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它彻底改变了氧气供应朝不保夕的被动局面,不仅扩大了供气能力,还排除了安全隐患,为进一步提高市天燃气供应比例提前做好了准备。

  “五个打捆”项目,即“2250”热连轧机组国产化创新研制技改项目、薄板坯连铸连轧研制项目、三轴三偏心传动滚切式双边剪项目、产品数据管理PDM系统项目、“2995”电炉技改项目。该项目在2003年开始启动,2004年项目全面展开,大部分工程已完工投用,其中重机分厂新增的4×16m数控龙门铣床、5×16m数控龙门铣床的投产,使大型机架牌坊加工设备从“双车道”变为了“四车道”,不仅消除了机架加工堵塞现象,而且为明年更大的机架加工量提供了加工能力; “2995”电炉技改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PDM信息化建设初见成效,大大增强和提高了集团公司日常管理工作的办事效率和研发能力,加快了无纸化办公的进程。

  连续复合熔铸高速钢轧辊技改项目,在2003年底开始启动,2004年全面展开,项目中新增10m重型数控卧车的竣工投用大大提高了轧辊的加工能力。

  大型全断面掘进机技改项目,在2003年底开始启动,目前正在加紧实施。

  提高国家重大技术装备设计制造水平项目,是二重到目前为止最大的投资项目,项目于2003年底开始启动实施,公司围绕项目中三个重点工程---重容技改项目、水压机改造项目、工程研究中心项目相继成立了“重容”工程指挥部、水压机改造工程指挥部。重容技改项目中重容车间厂房工程及设备基础工程已经完成,在厂房内正式组织全面生产指日可待。水压机改造项目中,120MN水压机操作系统改造正处于外方设备制造中;360TM锻造操作机等主要设备合同已签订。此外,集团公司还在这期间新增精大稀设备52台(套),如:4×16m数控龙门铣床、5×16m数控龙门铣床、XK2420×40数控定梁龙门铣镗床、XK2316/4数控定梁龙门镗铣床、HZ-K3010数控平面磨床、TK6113数控卧式镗铣床、TK6913数控落地镗铣床CKW61125数控车床、CKW61100卧式数控车床等,这些精大稀设备的投产,使二重技术装备水平、经营生产规模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在二重技改的大计划中,近两年为提升企业形象,公司利用自筹资金实施了办公区危旧房、道路改造项目,已竣工危房改造面积19043m2;道路改造翻新面积90793 m2。经过两年的实施已见成效,集团公司办公区域已形成,面貌焕燃一新。在集团公司办公区域已形成的同时,厂区道路改造2004年全面展开,纬3号路、纬7号路、纬67号路、纬69号路、纬1号路、经8号路、经10号路、经4号路、经46号路、纬5号路等道路相继完工投用。

  高达近9亿的巨额重金投入,使二重顺利完成了阶段技改计划,生产制造能力空前增强,为二重实现“304050”的近中期发展目标及长远规划提供了坚实的保证,为二重腾飞插上了理想的翅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