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电淄博热电有限公司CFB仿真机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文章来源:中国华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3-18

华电淄博热电有限公司CFB仿真机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近日, 2004年度全国科学技术奖揭晓,由华电淄博热电有限公司与清华大学联合开发的《循环流化床锅炉本体和动态仿真关键技术的研究及产业化》项目被评为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填补了我国在这一领域的空白。

  135兆瓦循环流化床带再热仿真电站系国家“十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自2002年9月起,随着华电淄博公司2×135兆瓦循环流化床热电联产机组(简称CFB机组)扩建工程的全面展开,该公司与清华大学达成共识,合作开发国际上第一台135兆瓦带再热循环流化床仿真机。经过不懈的努力,仿真电站于2003年6月顺利完成了安装调试。全工况、全设备动态培训CFB仿真电站不仅能满足培训运行人员的要求,还具备较强的科研功能,可以帮助现场技术人员认识和研究流化床的原理、运行规律、特殊现象和故障,解决了机理性模型应用于实时动态仿真的关键技术难点。

  2003年下半年,华电淄博热电有限公司两台国内最大的带再热135兆瓦循环流化床热电联产机组相继投产;与此同时,新建的“中华电-135-01 CFB仿真电站”与机组实现了1:1动态保真模拟,为CFB仿真培训赢得了得天独厚的条件。2003年9月,仿真电站顺利通过国家鉴定,具有国际领先水平。截止目前,该仿真电站已经为全国近10个省市的20家单位培训人员700多人次,为我国循环流化床机组的科研与建设作出了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