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广直流工程拟采用特高压技术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5-03-22

南方电网“十一五”规划项目
云广直流工程拟采用特高压技术

  南方电网“十一五”规划项目—云南昆明至广东增城直流输电工程(下称云广工程),拟采用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日前,南方电网公司组织召开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技术交流会,来自ABB、SIEMENS、AREVA及国内知名电力机构的众多电力专家,就项目的可行性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目前,南方电网西电东送输电能力已达1150万千瓦。按照规划,“十一五”期间还将新增向广东送电1030万千瓦,其中贵州新增400万千万,云南新增320万千瓦,广西新增310万千瓦。为节约线路走廊,提高单回线路输电能力和输电经济性,建设更加坚强的骨干网架,南方电网迫切需要在后续工程中采用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

  根据规划,云广工程输送能力需要达到500万千瓦,输送距离长达1600公里,初步设计额定电压为±750千伏—±800千伏,计划2009年6月单极投产。工程建成后,可满足“十一五”云南电力送广东的输电要求。在为期三天的技术交流会上,来自国内外的知名电力专家,分别就技术参数的选用、直流故障对系统稳定性的影响、“强直弱交”下的直流运行方式、换流站无功补偿容量配置、设备研究开发及工程建设进度设想等进行了充分的论证和分析,为云广直流输电工程建设方案决策提供了有力的依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