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一局秦沈客中铁一局两科研项目通过科技成果评审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5-05-12

中铁一局两科研项目通过科技成果评审

  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所属的中铁一局“秦沈客运专线通信信号施工及检测技术”、“跨座式轨道交通通信系统施工技术” 科研项目通过科研成果评审。

  我国修建的第一条客运专线——秦沈客运专线设计时速200km/h,预留250km/h的运行条件,通信信号系统主要采用了传输系统、区间综合信息接入系统、数话兼容无线列调系统、数字集群系统以及车站联锁系统、列车运行控制系统、行车指挥系统、车站局域网系统和电务集中监测系统。中铁一局集团针对秦沈客运专线采用的通信信号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进行研究,掌握了通信信号系统的施工及检测技术,为工程施工提供了技术支持。

  “跨座式轨道交通通信系统施工技术”课题是根据重庆轻轨跨座式单轨交通一期工程通信系统施工设立的。主要针对重庆轻轨通信系统新技术、PC梁下光电缆敷设技术、车站综合管线和外围设备的安装进行研究。掌握相关关键技术和工艺标准,保障工程施工顺利进行。通过重庆轻轨通信系统工程施工,总结一套完善的轨道交通通信工程施工的组织和管理办法。

  专家组认为:中铁一局“秦沈客运专线通信信号施工及检测技术”,全面掌握和应用了SDH统调技术,研究和掌握了SEI列控联锁一体化系统以及UM2000无绝缘轨道电路的安装技术标准。针对国内铁路首次使用的60kg/m 38号联锁道岔转辙装置,开发了相应的安装调试工艺和检测技术,研究制订了点式环线、WAGO端子压接线、综合接地等安装工艺和技术标准。TETRA数字集群系统,完成了光纤/无线射频传输及塔顶放大器安装调试,成功解决了长大区间的无线场强覆盖问题。技术水平达到了路内先进。“跨座式轨道交通通信系统施工技术”课题针对我国第一条跨座式城市轨道通信系统施工技术立项研究,广泛收集资料,根据现场情况进行认真分析,通过工程实践,总结了一套完整的施工技术。开发了PC梁下缆线的敷设、车站管线施工、外场设备安装等关键项目的施工方法和工艺,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施工技术标准;提出了多项设计改进方案,解决了许多技术难题。采用高分辨率彩色摄像机提高画面质量,增设天线改善弱场区覆盖。修改部分设备地址码,实现对全线所有全方向摄像机的自动控制。提出光纤自愈环“一环双缆”方案,提高了系统可靠性。编制了《重庆轻轨跨座式单轨交通通信系统施工质量检验评定办法》,成为国内首次行业标准,成果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