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重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第一批技改项目即将启动

文章来源: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5-16

一重集团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第一批技改项目即将启动

  日前,中国一重集团公司《发展国家重大技术装备战略规划及中期总体改造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得到国家发改委的正式批复。至此,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中的一重第一批项目得到全面的落实,一重将投入10.8亿多元资金对富拉尔基厂区和基础生产设施及大连棉花岛厂区进行改造。

  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中的一重第一批技改项目主要包括:一是富拉尔基厂区完善加工能力和基础生产设施改造。购置锻造操作机,提高万吨水压机锻造效率和锻件精度,达到降低成本的目的;新增五轴联动数控龙门铣镗床,解决大型部件的加工和质量难题;富拉尔基公用动力基础设施改造,解决多年遗留问题和事故隐患。二是大连棉花岛厂区形成大件重型加工基地。接长重型容器厂房,增添焊接设备和起重设备,形成大型(含千吨级)热壁加氢反应器批量生产能力和百万千瓦级核电反应堆压力容器的焊接能力;接长机械加工厂房,增添大型加工机床;同时,接受大重转让的400吨级厂房,改造成装配车间,以形成重型成套设备(包括百万千瓦级核电设备)的生产能力;新征土地6万平方米,建设外协配套件库,解决外协配套件存放问题及完善厂区公用设施。

  这一技改项目完成后,一重集团公司可新增年产9000吨热壁加氢反应器、两套百万千瓦级核电压力容器及核岛锻件和15000吨重型成套设备的生产能力。将大连棉花岛建成为临海重型容器和重型装备生产基地。

  上述技改项目的建设,必将提高一重的产出能力,核心竞争力也将因此而增强,整体实力将成为同行业之首,为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担负起振兴我国装备工业的重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