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列高档低噪轻轨车在北车集团下线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5-30

国内首列高档低噪轻轨车在北车集团下线

  5月28日,我国首列高档次低噪音低地板轻轨车在中国北车集团唐山机车车辆厂下线。前来参加下线剪彩仪式的专家评价,此次研制的低地板轻轨车达到发达国家同类产品的水平,具有乘坐安全、舒适、快捷、噪音低、提速快及绿色环保等特性。

  唐山机车车辆厂是我国第一家铁路工厂,具有124年专业化轨道交通装备生产的历史,曾以制造中国第一台蒸汽机车——“龙号机车”和第一辆客车——慈禧乘坐的“銮舆龙车”而闻名中外。近年来,工厂根据市场需求不断调整产品结构,先后研制成功了填补国内空白的国内首列双层内燃动车组、首辆摆式客车、首列摆式内燃动车组等新产品。2004年初,工厂又率先开发研制高档次、低噪音、低地板的轻轨车。该车将普通城轨车距地面1米以上的地板高度降低到0.35米,低地板面积占整列车的比例达70%,大大方便了乘客上下车,用户无需建设站台,即可投入运营。

  该轻轨车全长为29.7米,外部车头部分设计为流线型,凸显时代气息。该车采用了铝质蜂窝状地板,实现了车体轻量化。列车走行部首次采用了全新无摇枕空气簧悬挂的动力转向架,中间部位则采用了新型独立轮转向架,弹性车轮装置起到了降低噪音、减少振动的作用。列车制动系统采用了微机控制的模拟直通制动系统,共有电制动、空气制动和磁轨制动三套制动装置,5种制动方式,确保了安全可靠运行。列车的微机控制系统实现了对车辆牵引、制动、状态信息、单元空调及乘客信息等达到了最优控制。车内结构新颖,色彩明快,宽大的车窗使乘客视野开阔,各种设施简洁、实用,达到了欧美发达国家的档次和水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