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耐火材料生产技术获重大突破

文章来源:中国中钢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6-03

 我国耐火材料生产技术获重大突破

  无碱玻璃池窑拉丝是当今世界玻璃纤维工业最先进的生产方法。我国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引进日本和美国技术,建设无碱玻璃池窑拉丝生产线,目前产量占玻纤总产量的72%,已成为世界玻纤生产大国。由于致密氧化铬砖和致密锆英石砖具有优异的抗玻璃熔液侵蚀和冲刷性能,被选为无碱玻璃池窑的关键内衬材料。这两种砖主要由美国CORHART、德国VGT和日本品川公司生产,迫切需要国产化。

  中钢集团洛阳耐火材料研究院从1998年开始开发无碱玻璃纤维池窑用致密锆英石砖和致密氧化铬砖,2001年底斥资建成了无碱玻璃纤维池窑用耐火材料生产线。2004年7月,针对生产技术指标不稳定的问题,洛阳耐火材料研究院组成专项攻关组,集中专家智慧,制定研究方案,在原料、成型、干燥和烧成工艺等方面又做了大量科学试验和研究,攻克了生产过程中的一个又一个难题,全面掌握了致密氧化铬砖和致密锆英石砖的关键生产工艺参数。目前所生产出的产品,实测理化性能指标均超过了中试攻关所定目标值,已完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标志着中国耐材行业在致密氧化铬砖和致密锆英石砖的生产技术上有了重大突破。

  中钢集团洛阳耐火材料研究院致密氧化铬砖和致密锆英石砖攻关和中试生产成功,为我国实现致密氧化铬砖和致密锆英石砖的国产化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