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焦耐干熄焦引进技术顺利过关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6-13

中冶焦耐干熄焦引进技术顺利过关
苦心研发5年  国产化率达90%以上

  4月15日,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主持下,“干熄焦引进技术消化吸收‘一条龙’开发和应用”成果鉴定会在北京召开。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寿荣为副组长的鉴定委员会九名专家、国家发改委高新技术司、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科技环保部、中冶集团技术中心等有关部门领导、中冶焦耐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鞍山华泰干熄焦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振东、华泰公司董事长郑文华、参与“一条龙”开发和应用单位的领导、专家近50人出席了成果鉴定会。

  与传统的“湿熄焦”技术相比,干熄焦技术具有显著的节能、减少环境污染和改善焦炭质量的特点。随着国家对环保要求越来越严格、能源价格越来越高、能源供应越来越紧张,干熄焦技术日益彰显其给企业和社会带来的突出的经济和社会和环境效益。

  “干熄焦引进技术消化吸收‘一条龙’开发和应用”项目是在武钢干熄焦工程引进技术基础上开展的。经过五年的研究开发,实现了70吨/时~150吨/时系列干熄焦装置的自主设计和成套技术装备的国产化,国产化率达到90%以上。以该国产化项目为主应用的干熄焦工程已在马钢、通钢投产,另有南钢、鞍钢、鄂钢、攀钢等20套国产化干熄焦工程正在建设中。因此,本次成果鉴定会的召开可谓正逢其时。

  中冶焦耐董事长、华泰公司总经理于振东在鉴定会上致辞,代表华泰公司向到会的领导、专家及参与“一条龙”开发和应用单位的代表表示感谢。他指出,5年来的干熄焦引进技术消化吸收‘一条龙’项目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通过进一步的国产化开发和应用,已经结出了丰硕的成果,事实证明我们没有辜负国家的期望和重托。于董事长表示:今后,华泰公司以及中冶焦耐将继续在国家的大力支持及协作单位的密切配合下,不断对干熄焦技术进行完善、改进,为发挥科学技术在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和谐社会中的先导作用做出自己贡献。随后,华泰干熄焦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文华向鉴定委员会的专家们汇报了5年来干熄焦引进技术消化吸收‘一条龙’开发和应用项目的进展及取得的成果,武钢、马钢、通钢等应用单位报告了各自干熄焦工程建设及运行情况。

  在听取课题组的汇报后,鉴定委员会经过充分讨论,通过了关于“干熄焦引进技术消化吸收‘一条龙’开发和应用”成果的鉴定。鉴定认为:经过五年的研究开发,完成了合同要求的各项任务和目标,该项目的成功开发使我国在干熄焦领域具有了自主知识产权。该项目的开发成功具有显著的社会、经济和环境效益,其整体技术处于国内领先,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鉴定委员会同时建议进一步进行干熄焦装置大型化的研究和开发,优化干熄焦各项技术经济指标。

  会上,国家发改委高新技术司巡视员郝令君、处长苗治民及中冶集团技术中心主任王太辰分别发表讲话,表示要继续支持华泰公司以及中冶焦耐及协作单位对干熄焦技术进行完善、改进,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共同为冶金工业的技术进步和可持续发展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