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最大预应力混凝土箱型简支梁诞生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5-06-17

我国最大预应力混凝土箱型简支梁诞生

  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所属中铁大桥局集团攻克多项技术难关,近日在杭州湾跨海大桥工地制造出我国最大的预应力混凝土箱型简支梁,并达到在海洋氯离子侵蚀条件下使用百年的质量标准。

  杭州湾跨海大桥是我国继三峡大坝、青藏铁路、南水北调工程之后的第四大工程,它全长36公里,跨越世界第三大强潮区,是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工程,总投资约118亿元。

  杭州湾跨海大桥上部为钢筋预应力混凝土箱型梁,长70米、宽15米,重达2200吨,比上海东海大桥的“箱梁之王”还重200吨。为了确保这一世界级的重大工程百年永固,中铁大桥局在投标之前就对在海湾咸水氯离子侵蚀条件下使用的箱梁进行了深入的研究。

  他们发挥科技优势,从海工混凝土、制梁工艺、梁体的养护等多方入手,深入研究。为保证预应力索道孔中混凝土压浆的密实、防止氯离子的侵蚀,工地的工程技术人员采用了真空压浆工艺,并在填料配方上下功夫。

  经剖检验,压入的混凝土与梁体紧密结合,克服了预应力混凝土索道孔压浆不实的普遍难题。

  目前,中铁大桥局在杭州湾跨海大桥工地已经制造出10片巨型箱梁,经浙江省质栓站和桥梁专家检验,全部达到使用百年的质量标准。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