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矿冶研究总院 研制成功“纳米铝粉包覆的复合型系列涂层材料”

文章来源:北京矿冶研究总院  发布时间:2005-07-22

北京矿冶研究总院
研制成功“纳米铝粉包覆的复合型系列涂层材料”

  北京矿冶研究总院在对纳米铝粉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在开发出“纳米铝粉包覆的复合型镍铝涂层材料”之后,又研制成功了“纳米铝粉包覆的复合型系列涂层材料”。该系列涂层材料包括双组分中间化合物镍铝、三组分化合物镍铬铝、多组分化合物镍铬铝钴氧化钇、铁铬镍铝碳化钨等耐磨、耐蚀和耐高温的面层和底层材料,其特点是性能明显优于国外同类产品,而成本却显著的降低,并已成功用于军工多个重点型号及民用的石化、锅炉、冶金、造纸和运输等大型装备,获得了显著的效益,该项成果2004年12月获有色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

  近年来,北京矿冶研究总院金属材料研究科研工作发展迅速。积极申报和承担国家重点项目。在研国家课题包括军工配套、国家技术创新、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专项基金等、横向课题和其它课题项目逐年快速增加,科研课题完成率90%以上,取得国家、省部级等科技成果奖十多项。

  重视科研新成果的延伸和开发。依托技术含量较高的军工科研成果,倾力开发高附加值、市场前景看好的新产品。纳米铝涂层材料就是在“九五”攻关课题“纳米级铝粉及类球形包覆硼粉的研制”研究过程中研制出了低成本、实用化的纳米铝粉,在此基础上开发出“纳米铝粉包覆的复合型镍铝涂层材料”,在航空、航天、石化等军、民领域广泛应用,2002年获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后,2003年获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支持,并获国家发明专利。2003年“纳米铝粉包覆的复合型系列涂层材料”成功应用在“长征二号F”火箭,为首次将中国航天员送入太空“神州5号”发射成功做出了贡献。”

  以科研成果为后盾、加大新产品研发和产业化建设。以“先进涂层材料、粉体材料”为重点,以“金属超微及纳米材料”为近期突破口,以“材料表面、复合、成型新技术”为发展面,以“高压雾化技术、热喷涂新技术”为主线,已形成以金属合金、陶瓷、复合粉为主的特种材料中试生产线及热喷涂为主的加工生产线。近3年该特种材料新产品的产销量、经济规模及经济效益年均增长60%以上。在航天、航空、兵器、石化、冶金、电力等军工与民用领域里得到应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