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推进电网前沿技术研发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5-08-10

南方电网推进电网前沿技术研发

  南方电网技术研究中心表示,要更多更好地承担社会责任,全面推进特高压输电技术、直流输电技术自主化以及电网安全稳定重点科技项目的研究,进一步夯实管理基础,积极探索“项目组织型”的科研管理模式,加强人才培养,全面提高自主研发和创新能力,为南方电网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把特高压核心技术的知识产权留在南网”

  建设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在世界上尚属首次,在很多方面国内外没有现成的研究成果和经验可供借鉴,尤其是换流变压器和阀厅穿墙套管等关键问题需要攻关。南方电网公司袁懋振董事长强调要高度重视特高压核心技术知识产权保护,把它留在南方电网。研究中心牵头组织云广特高压直流技术研发,这有利于即将形成的特高压直流输电核心技术知识产权的保护,确保工程质量和进度。研究中心将在上半年工作成绩的基础上,进一步探讨实施更有效的“项目组织型”科研机构的运作模式,以我为主,有效组织网内外、国内外科研资源,推进特高压输电技术研究。目前,云广特高压直流过电压及绝缘配合等研究项目已在紧张有序开展,将在9月份提出阶段性研究成果,为云广特高压直流工程项目可研设计与审查、节约工程造价提供充分的支持。

  “推动高压直流输电核心技术可持续发展”

  贵广二回直流输电工程自主化实施,将为南方电网从直流±500千伏到±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跨越和自主化的可持续发展打下基础、提供机遇。该工程计划2007年6月单极投产,系统研究和成套设计要在今年底基本完成。研究中心将在上半年完成主回路参数等研究报告以及国内首创的换流变压器等设备规范书基础上,加快完成技术引进、消化和吸收,掌握直流系统研究和成套设计软件和方法,到年底独立自主完成系统研究报告和成套设计报告、一次设备技术规范书、二次设备设计规范书等成套设计工作,同时要精心组织中外方现场联合设计和技术联络会、技术协调会。

  “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持”

  在今年迎峰度夏压力加大、供电极为紧张的情况下,研究中心将继续做好电网安全稳定重点科技项目研究,依靠科技进步提高驾驭大电网能力,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年底前将完成直流多落点、仿真系统可行性研究以及联网后海南电网安全稳定分析等研究项目,并通过验收或鉴定。牵头组织2005年至2007年年底南方电网主网三年滚动安全稳定评估项目,充分调动国内外科研力量全面评估,超前发现、分析电网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开展“数字化电网”研究;配合做好在线稳定分析和控制系统的研发;有针对性开展BPA仿真软件直流模型改进等中短期科研项目;深入研究串补调试技术和方案。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