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钢成功建成整体产销系统

文章来源: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8-11

攀钢成功建成整体产销系统

  2005年8月5日,攀钢召开整体产销系统庆功大会,隆重庆祝整体产销系统一次性切换上线成功。整体产销系统是攀钢ERP建设的核心,该系统的上线成功,是攀钢信息化建设史上一座重要的里程碑,标志着攀钢信息化建设将从此进入一个新的时期,必将对促进攀钢管理创新、体制创新起到重要作用,必将对促进攀钢加快由传统管理向现代化管理方式转变、提高攀钢核心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攀钢整体产销系统建设的基本情况

  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是建立在计算机信息技术基础上,以系统化的管理思想,为企业决策层和员工提供运行管理决策手段的信息平台,它是一个完整的经营生产管理计划体系,也是实现企业整体效益的有效管理模式。攀钢深刻认识到信息化建设,是攀钢顺应国际潮流,在经济全球化竞争中不断增强竞争力的战略性选择,对于提高攀钢企业管理水平、增强核心竞争力具有重大意义。经过深入调研和充分论证,攀钢2001年6月选择拥有成功实践经验的宝信公司合作,并启动攀钢ERP总体规划工作。2002年11月,攀钢信息化建设规划方案和项目可研报告一次性顺利通过原国家经贸委评审,并落实了相应的国债贴息贷款资金。攀钢信息化建设开始进入具体实施阶段。2003年4月,攀钢把整体产销系统列入企业信息化“十五”重点工程项目,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正式启动。

  1、攀钢产销系统建设的过程。攀钢整体产销系统建设历时27个月,经过了需求分析、基本设计、详细设计与编程、系统测试、系统上线五个阶段。需求分析阶段自2003年4月开始历时4个月,采用需求原型逐步迭代求精的方法,完成了物流状况和现有业务流程调研、物流和业务流程的编制,确认了主要代码结构、输入输出界面和需求前提条件。基本设计阶段自2003年8月开始历时5个月,这一阶段根据需求分析确定的系统实施范围、前提条件、管理模式、业务流程、功能要求等,构建了应用系统的整体框架,完成了作业界面和业务逻辑设计、数据结构设计、业务代码编制、外部接口初步确认等工作。系统测试阶段从2005年2月开始历时4个月,完成了整体产销系统的组合测试和综合测试。主线部分的组合测试通过200余份合同模拟运行,测试了合同生命周期的全部功能。非主线部分按功能模块和模块间的业务次序进行测试,测试覆盖了各模块的主要功能。综合测试主要完成了与下位机(炼钢L3、热轧L3、冷轧L3、新轨梁L2、检化验L2等系统)接口方式的联调、与外部系统的文件交换模式联调、系统异常处理流程的调试、非线上作业流程中的统计报表调试、上线数据切换的模拟测试等。2005年6月进入系统上线阶段。经过精心组织和充分准备,从6月10日起,顺利完成销售、质量设计、合同处理等模块切换上线运行,完成一系列生产系统的切换上线,7月1日零时铁区系统切换上线,标志着攀钢整体产销系统切换上线一次成功。

  2、攀钢整体产销系统的主要功能。攀钢整体产销系统包括销售管理、质量管理、生产管理、出厂管理和财务管理五大管理模块。销售管理模块负责产品合同的签订下发、合同结算开票,并对用户合同、资金、服务进行全方位监控管理。质量管理模块从产品质量设计开始,以冶金规范和产品规范为基本依据,对生产过程实施质量跟踪,在各生产阶段对产品进行过程检验,最终进行产品质量判定,在产品出厂时为用户提供质量保证书,实现了对产品质量的一贯管理。生产管理模块贯彻按合同组织生产的管理理念,功能包括合同管理、计划管理和存货管理。生产管理模块实现了从炼钢到最终成品的一贯计划管理。出厂管理模块根据合同确定的运输方式、交货期限和成品的产出情况进行产品出厂和运输管理。出厂管理模块规范了攀钢产品的出厂运输,缩短了发货周期。财务管理模块通过在各工序设立抛帐点并实时抛帐,收集、累计生产活动的原始成本交易资料,实现成本帐务处理自动化,按成本费用最小单位即成本中心归集成本费用,改变了原来按厂核算的粗放模式,做到按实际成本结转,实现了一级财务核算。财务管理模块主要包括成本会计管理、厂务会计管理、产副品帐务管理、普通会计管理、报支管理和固定资产管理等管理功能。

  3、攀钢整体产销系统的基本架构。攀钢整体产销系统从计算机体系结构逻辑上设置为四级:其中一级系统为各主体生产厂的基础自动化系统;二级系统为各主体生产厂产线和主要设备的过程控制系统;三级系统为各主体生产厂生产控制系统,主要包括炼钢、热轧和冷轧生产控制系统;四级系统为攀钢整体产销管理系统。由于攀钢整体产销系统用户数多,业务处理量大,且应用系统之间的数据关联较大,计算机系统架构采用数据库相对集中的三层架构,即前端客户层、中间应用服务层和后台数据库层。前端客户为GUI图形界面,采用的开发工具为VB,中间应用服务器程序采用C、C++语言。攀钢整体产销系统共编应用程序13457个,其中VB画面2204个。

  4、攀钢整体产销系统的主要技术特点。一是建立产品规范和冶金规范体系,按用户需求进行产品设计和生产组织。二是自动的合同处理与设计,合同处理系统自动对销售下发给生产的用户合同进行产品的质量设计和生产设计。三是产品质量判定的自动处理。对于同一种产品,整体产销系统可以针对不同的用户、不同的用途分别设定不同的放行条件,并根据质量设计过程中生成的放行标准和系统收集的产品检化验实绩,实现对产品实物的自动质量判定。四是根据合同处理结果及生产实绩的实时抛帐作业,实时动态的合同执行进程跟踪管理。五是完备的销售价格管理体系。整体产销系统以统一严谨的计算机价格管理,规范业务操作,在统一定义产品代码的基础上,建立并维护各类钢铁产品的销售价格表。系统通过严格的公式计算和灵活的手工协议价格相结合的方式,既保证基于成本主体价格因素的固定,又体现面向市场部分价格因素的灵活。充分体现价格管理的时效性,保证计算机管理的销售价格在任意时点的唯一性,保留价格变更轨迹,以利历史价格追溯。六是成本实时抛帐。整体产销系统覆盖的主要产线,其会计资料(凭证)的收集,以全面自动抛帐为主。主要通过在业务管理系统中设置抛帐点,通过统一的财务抛帐处理界面进行业务与财务的数据交接,实现会计资料收集的自动化,提高了成本核算的正确性和及时性。

  二、攀钢整体产销系统建设的主要经验

  1、加强信息化工作领导是攀钢整体产销系统成功的保障。企业信息化成功的关键不是信息技术问题,而是企业的管理变革,即企业管理由传统管理模式向以信息技术为手段的新型管理模式的转变。其核心是由粗放的重点管理方式向精细化的全面控制管理方式转变。这一转变涉及企业管理理念和员工行为习惯的改变。因此,企业信息化建设,领导是关键,企业一把手的高度重视、直接决策、宣传推动和亲自参与,对企业信息化建设至关重要。攀钢高层领导非常重视信息化建设,专门安排一名副总经理领导信息化建设,保证了整体产销系统建设中各种重大问题的及时解决,这是整体产销系统项目顺利推进的重要保证。

  2、学习宝钢经验,选择宝信合作是攀钢建设整体产销系统的正确决策。企业信息化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风险性很大。宝钢通过学习借鉴台湾中钢的模式首先建成了我国钢铁行业中的第一套整体产销一体化管理系统。宝钢与攀钢具有相同的行业背景,宝钢的经验攀钢可以借鉴、学习。宝信在进行攀钢信息化规划过程中,带来了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思想。事实证明,学习宝钢的信息化建设模式,选择宝信合作,降低了项目风险,保证了项目质量,为整体产销系统项目建设的顺利实施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3、坚持业务导向和流程化设计是建设攀钢整体产销系统的重要法宝。攀钢在建设整体产销系统过程中始终坚持业务导向和流程化设计原则,淡化职能管理,突出流程管理,有效避免了因组织结构调整和业务整合带来的系统大范围修改和调整问题,确保了系统的适用性,同时也加快了整体产销系统项目建设的进程。

  4、组建强大的项目组织,配备专业管理业务能手,狠抓管理基础工作是整体产销系统成功上线的关键。攀钢整体产销系统覆盖了攀钢攀枝花本埠钢铁生产主线,涉及销售、生产、质量、出厂、财务等主要管理业务。攀钢成立了整体产销系统项目指挥部,由公司主管领导担任指挥长,设立了综合组、销售组、生产组、质量组、出厂组、财务组、铁区组、开发组、系统组,从各业务部门和单位抽调业务和技术尖子专职支持参与项目建设。强大的项目组织和合理搭配业务人员,为推进攀钢整体产销系统建设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5、敢于创新是攀钢整体产销系统建设的亮点。物料盘库、停产切换是在线处理信息系统上线的前提条件。为了缩短攀钢整体产销系统上线停产时间,采取了三项关键措施:一是炼钢、热轧、冷轧L3系统提前上线试运行;二是产销系统上线切换前进行动态盘库;三是板线、型线分步停产切换。这三条措施极大缩短了攀钢整体产销系统上线切换停机时间,成为攀钢整体产销系统建设的创新和亮点。

  6、三级系统的建设带动了一级、二级系统的完善。攀钢深切体会到,对于生产企业而言,信息系统的配套建设非常重要,没有下位机的系统无法实现对生产过程的有效控制;而没有上位机的信息需求和约束,下位机的功能不能有效发挥,而且必将造成下位机的退化。攀钢在建设炼钢、热轧和冷轧生产控制系统的过程中,各厂对一级和二级系统进行了大量的改造和完善,才保证了指令、数据的接收和上传。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