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纺沥青生产实现国产化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8-12

可纺沥青生产实现国产化

  近日,从辽阳石化亿方公司传出喜讯,这里已经能够生产通用级石油基碳纤维的原料可纺沥青。据业内人员介绍,可纺沥青实现国产化对加速我国碳纤维产业化进程具有重大意义。 

  碳纤维属于高新技术产品,被广泛地应用在航天、航空、能源、交通、电子工程、建筑材料、医疗器械、文体器材、环境工程及劳动保护等诸多领域。近年来,国内对碳纤维的需求大幅度增加。据了解,从今年开始全球碳纤维的需求也将出现紧张局面。 

  长期以来,西方发达国家对我国碳纤维制造技术一直采取封锁政策,只是近年来随着碳纤维向民用工业转移,国际社会对碳纤维的制造技术与产品出口才有所松动,而通用级碳纤维成套技术出口尚需出口国政府特批。制约通用级沥青基碳纤维发展的一个主要“瓶颈”就是原料可纺沥青。辽化亿方公司化工实验二厂科技人员经过多年来的潜心研究,完成了可纺沥青的开发研制。在完善工艺的前提下,又解决了生产设备国产化这一实际问题,实现了碳纤维生产的连续化。生产出的产品各项目技术指标达到了国外通用级沥青碳纤维优级品要求,并形成了自己的专有技术。目前,石油基碳纤维可纺沥青科研成果已获国家发明专利。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