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集团武建院以推动技术产业化提升核心竞争力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8-17

中冶集团武建院以推动技术产业化提升核心竞争力

  在近日召开的中冶集团武汉冶金建筑研究院2005年度科技工作会议上,武建院明确提出今后五年科技发展方向:以推动专有技术产业化发展,加速科技向生产力的转化,促进新技术开发,提升武建院的核心竞争力,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

  武建院院长纪大初总结和安排了武建院科技工作并提出新的要求。副院长、总工程师戴方钦就武建院2003年至2005年的科技发展情况和今后五年的发展方向作了报告。

  2003年至2005年,武建院在高温长寿热风炉研究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其中“带中心绕流柱的热风炉陶瓷燃烧器”于2003年申报了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已授权;“热风炉在线维修技术”项目被国家科技部列为2005年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在规范制订方面,《工业炉砌筑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211-2004)已于2004年8月1日由国家建设部和质监总局颁布实施;《工业炉砌筑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GB50309-92)列入建设部《二00四年建设部国家标准制订、修订计划》。武建院“利用工业废料生产轻质墙体材料”项目列入2004年度全省重点建设科技项目计划和国家建设部2005年度科技项目计划。在耐火材料检测技术方面,通过了中国实验室能力认可委员会(CNAL)的评审认可。

  在此基础上,武建院制订了2006年至2010年的发展规划:以热风炉系列技术为基础,实现热风炉工程技术总承包方向的发展。在耐火材料技术方面,改变目前以基建材料为主的现状,大力发展生产性、功能性材料的研究及推广应用。在新型建材研究方面,综合利用工业废弃物研制新型建材,构筑资源节约型建材体系,走可持续发展道路,逐步实现建材成果产业化,建立建筑材料生产基地。在检验与测试技术方面,继续加大投入,更新和增添新的试验检测仪器,拓展检验项目领域,把检测中心建成一个在全国同行业内有影响、有特色、有权威的一流专业检测机构。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