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钢股份硅钢厂两大举措降低工序能耗

文章来源:武汉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8-24

武钢股份硅钢厂两大举措降低工序能耗

  武钢股份硅钢厂9条高温退火生产线的辐射管进行喷涂釉料的节能攻关近日通过省级鉴定。经测定,使用节能型红外辐射釉料后机组热效率提高了3.3%,钢带的加热温度提高了28℃。年节约价值达两百余万元。

  该厂积极组织科技人员和一线职工深入开展节能降耗攻关,以短平快项目为切入点,脚踏实地进行节能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研发及应用。从技术节能和管理节能的两大方面组织了实施。

  在技术节能方面,该厂近年来先后采用了一系列当今最新的节能降耗技术,其中包括WB高发射率涂料节能技术等8项投资少、见效快的新技术与设备攻关、改造项目,取得十分明显的节能效果。

  在管理节能方面,硅钢片厂建立了严格节能管理制度,坚持将工序能耗指标层层分解到车间机组,对全厂所有的生产能耗装置均建立和完善了计量监测点,定期对其运行状况进行检查和计量定额考核。厂设备部还定期组织计控、动力等单位对蒸汽、煤气、水计量仪表进行检查,并下达计量仪表缺陷,督促进行整改,同时会同专业公司及时纠正硅钢计量量差,保证了能源计量仪表的正常运行。厂设备部还协同生产技术部门和酸洗、热处理等车间开展了降低硅钢工序能耗的管理攻关,从生产组织、定额考核、工艺改进、设备检修方面优化管理、延长热线检修周期、减少了非生产用能时间。在强化现场跑、冒、滴、漏管理工作的同时,厂部还对机关照明、空调使用等办公用能作出了严格规定,建设节约型企业在全厂蔚然成风。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