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将建国际一流 EMS系统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5-09-23

南方电网将建国际一流EMS系统

  为使南方电网调度自动化能量管理系统(EMS)的建设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公司成功获得了美国贸易发展署的项目技术援助。9月16日,EMS项目技术援助赠款签字仪式在广州举行,此举标志着公司新EMS系统的建设进一步全面展开。公司副总经理王久玲代表公司出席并签署了赠款协议。

  建设新一代现代化、智能化的EMS,是适应电力体制改革以及保证超高压、交直流混合远距离大容量输电的南方电网安全、稳定、优质运行的迫切需要。据南网总调专业人士介绍,新EMS系统的建设将遵循有关国家标准、国际标准、行业标准和国家及部颁有关技术规程、规范,并参照近年来国内外已投运系统的成功经验,预计2007年年底投入运行,届时将实现数据采集与监控、发电计划、发电控制、网络分析等功能应用并适应电力市场运营的需求。作为电网调度指挥和电力市场运作的主要支持工具,此EMS系统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自动化系统的安全可靠运行,可以提高供电可靠性,保证对用户持续供电;通过为调度人员提供及时、准确的信息,保证调度人员清晰掌握电网情况并及时调整和准确处理事故,从而提高调度员对电网的操纵能力,减少电网大事故发生的几率;通过经济调度,使电网资源得到合理调配,减少能源损耗;通过对电网频率、电压的全面监控,确保电能质量,实现电网优质运行。

  该项目作为国家优先发展项目,已通过国家发改委核准批复,可研报告已通过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评审。公司已着手新EMS系统建设工作,经过招标确定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为本项目设计单位。为使新建的EMS系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跟进国际EMS系统的发展趋势,公司将利用赠款聘请美国国际咨询公司为该项目提供技术咨询。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