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视频监控系统为奥运助力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2005-09-26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研制的PKPM视频监控系统为奥运助力

  日前,在北京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的统一安排下,采用由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研制的PKPM施工现场监控平台技术搭建的北京奥运工程视频监控系统一期工程顺利完成并通过验收。

  此前,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九为安泰科技有限公司完成的老山自行车馆、五棵松篮球馆、八大处射击馆的视频监控系统已先后于4月29、30日通过验收。

  本次验收的施工现场视频监控系统包括奥运工程中心区的6个开建工程即国家体育场“鸟巢”、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国家体育馆、奥运村、数字大厦和国际会议中心和1个公共区域。

  此套视频监控系统统一规划、分阶段实施,旨在搭建一个北京奥运对外展示的平台,建立一套远程可控的安防管理系统,以保障奥运建设的高质量完成和协助政府部门及时监督。系统包括安保监控和工程监控两个方面。做好安全防范是奥运场馆建设的基础保障,安保监控是在原有管理机制中加入视频安全防范管理元素,做到动静结合、统一部署的立体式管理,可以更有效地实现施工安防管理。不仅如此,实时监控便于及时发现隐患,视频存档更有助于后期的事件调查与备案,安全保障力得以大幅提升,新的管理系统具备更强的安全防范管理能力。在工程监控方面,PKPM施工现场视频监控平台合理利用各场馆施工现场的视频监控系统和远程ADSL传输方式,同步提供给监控中心人员多个施工区不同场点的16个分屏现场画面,并可任意切换至任意画面进行全屏高清监测,利用监测摇杆360°观看施工现场,甚至可以清晰地看到现场机动车的车牌号码。新技术的应用极大地方便了政府对奥运工程建设的管理与监督,确保了施工安全和质量。

  目前,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与九为安泰科技有限公司双方正加紧完善有关技术,根据北京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对奥运场馆建设现场监控的需求,为建立一套具有统一性、完整性和科学性的重大工程施工工地视频监控管理系统和展示系统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