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地铁3号线开创国内六个第一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5-09-27

深圳地铁3号线开创国内六个第一

  由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所属铁道第二勘察设计院担任勘察设计总承包的深圳地铁3号线工程,其初步设计文件9月9日顺利通过了专家评审和深圳市政府审查,该工程将开创国内轨道交通建设的六个第一,并被有关专家誉为“开往环保的地铁”。

  深圳地铁3号线工程总投资为108亿元人民币,勘察设计总承包合同额为2.2亿元人民币;工程线路全长32.91公里,其中地下线路长8.52公里,地面线路长1.4公里,高架桥线路长22.9公里,全线共有21座车站和一个车辆段,工程工期为5年。据悉,深圳地铁3号线工程开创了国内轨道交通建设的六个第一:一是该工程全线采用DC1500V三轨授电制式,在美化城市景观的同时兼顾节能,这在国内尚属首例;二是首次采用统一整和弱电系统后备电源,并实施智能化计时分配,有效降低运营成本;三是首次采用“客流仿真技术”,指导疑难复杂车站的运营设施、平面布置和紧急疏散设计;四是首次在城市轨道交通设计中采用航测、航空摄像、航空摄影辅助技术,为设计提供翔实、直观的基础资料;五是首次采用“综合管线模拟安装图”检验传统的平、剖面设计等;六是其初步设计文件也被与会专家认为是目前国内轨道交通最好、最全面的设计文件。

  铁二院在设计中,充分考虑了噪音、振动、水、大气、电磁等方面的污染防治,在设计上地铁沿线全部采用整体道床和弹性扣件,局部采用弹性短轨枕进行减振;对二次结构噪音超标区段,采用浮置板道床等措施,为降低振动对环境的影响起了积极的作用。同时,注重对沿线周边环境的保护,尽可能远离学校、幼儿园、医院和人口密集的居民住宅区;高压电缆全部采用地埋方式以避免电磁污染;横岗车辆段生产废水进行隔油沉淀和气浮处理后,经过滤、消毒再次回用等,被参评有关专家誉为“开往环保的地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