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最大功率风力发电机在北车集团永济厂完工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10-24

我国最大功率风力发电机在北车集团永济厂完工

  日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最大功率1.5兆瓦水冷式双馈风力发电机在北车集团永济电机厂组装完成。这标志着我国企业已具备了自主研发制造国际主流机型双馈发电机的能力。首批2台1.5兆瓦级风力发电机是永济厂为国内某风电主机厂设计制造的。

  风力发电具有清洁无污染、不消耗任何燃料的优点,成为未来各国发展的重要可再生能源之一。我国风力发电机组以每年37.4%速度增长,市场前景广阔。起步早,技术先进,占据着全球风电绝大部分市场份额的跨国风电设备制造企业纷纷在国内投资设厂,并且提高产品售价,严格控制技术转让。

  北车集团永济电机厂依托30年成熟的电机设计和制造技术,自主设计研发了1.5兆瓦级水冷双馈风力发电机。该电机在设计上不同于国内750千瓦、660千瓦风力发电机结构,具有散热好、噪音低,材料利用率高等优点,其配套风电机组可以适应我国不同风场的风能条件,并具有调节电网无功功率作用,提高了风能利用率。

  最近,永济电机厂成立了由电机设计、变频控制器等组成的风力发电装置技术研究所,将以开发出多系列多品种风力发电机及控制装置,形成批量生产能力,进入国际风电市场为企业的发展目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