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通助推铁路运输信息化

文章来源:中国铁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5-10-26

中国铁通助推铁路运输信息化

  在开拓行业集团等高端用户市场的过程中,中国铁通无论是在网络、业务方面,还是在服务、经验方面,都具有较强的优势。作为一个市场份额相对较小的通信市场的后进入者,这些优势的取得来源于多年的铁路专网运营经验。而在成为一个独立的电信运营商之后,铁路被中国铁通看作最为重要的行业客户,不但有一支训练有素、纪律严明、行动迅速的队伍为其长期服务,同时还有多年形成的一整套较为完善的管理办法、维护规程和作业流程与之相配套。

  中国铁通以服务铁路运输为己任,为铁路现代化和大提速提供了强有力的通信保障。近几年,中国铁通为青藏铁路建设工程构建临时通信网,积极为铁路提供信息化服务,开通各种MIS信息系统,先后在五大繁忙干线、11000公里铁路线及64条干线实施接入网改造,为全国7万多运营公里的铁路运输提供多种通信业务和信息化通信服务。

  特别是在信息化服务方面,铁路列车调度指挥系统TDCS的实现,使铁路TMIS运输管理系统和DMIS调度管理信息系统相结合,彻底改变了传统的铁路调度指挥方式,建立起融信号、通信、计算机、数据传输和多媒体技术为一体的可靠、集中、透明的运输调度指挥系统,大大提高了铁路运输调度指挥的效率和智能化水平。中国铁通为TDCS系统提供了全国铁路干线通信网及基层接入网,依托列车无线调度通信系统,建设并提供了调度命令无线传送系统和无线车次号校核系统两大业务,为中国铁路的信息化作出了重要贡献。

  同时,中国铁路经历了重载运输、电气化改造、既有线路提速、秦沈客运专线建设等一系列的技术进步,推动了铁路通信信号的发展。专家指出,未来5至15年,中国快速铁路和高速铁路将会有很大的发展。铁路提速和客运专线网络化、智能化、综合化的行车调度指挥系统需要高度可靠、高度安全、快速接入的综合移动通信系统,以及透明、双向、大容量的车地安全和调度指挥信息传输通道。中国铁路GSM-R是铁道部确定的新一代列车移动通信的技术体制,为铁路运输生产提供全程全网的调度通信功能。铁道部明确中国铁路GSM-R移动通信系统由中国铁通提供专业的运营、维护服务,现已在大秦线(大同—秦皇岛间,长672公里)、青藏线(格尔木—拉萨间,长1142公里)、胶济线(青岛—济南间,包括胶黄线,全长490公里)先后建设了GSM-R系统。其中大秦线GSM-R系统率先开通投入使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