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3项目"多元复合稀土钨电极材料研究" 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北京矿冶研究总院  发布时间:2005-10-31

北京矿冶研究总院863项目
“多元复合稀土钨电极材料
产业化研究”通过验收

  由北京矿冶研究总院联合北京工业大学承担的国家863项目“多元复合稀土钨电极材料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日前通过了国家863办公室组织的验收。

  钨电极材料主要用于惰性气体保护焊、等离子切割、熔炼及喷涂等,广泛应用于机械、冶金、建筑、航空航天、造船、核电等领域,是国民经济和国防军工中不可或缺的关键功能材料,在神舟系列飞船、核潜艇、苏27系列战斗机的制造上均得到应用。

  多元复合稀土钨电极材料是一类替代放射性钍钨的生态环境材料。本项目研究的任务是在前期小型试验研究的基础上,通过深入的机理研究优选最佳电极成分,并进行工业生产工艺研究,突破产业化的技术难题,形成复合电极的工业生产技术标准。

  目前,北京矿冶研究总院下属的北京钨钼材料厂已成为全球唯一能生产复合电极的厂家,其差异化竞争优势大大增强,在国内外市场的品牌形象进一步提升。

  该项目的完成,实现了钨电极材料的清洁生产和环境友好,实现了钨电极产品的升级换代。同时对充分利用我国钨和稀土资源优势,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