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加快高压直流自主化等核心技术创新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5-11-08

南方电网加快高压直流自主化等核心技术创新

  近日,中国南方电网公司组织评审并审议通过了博士后工作站第一批博士后研究项目开题报告。此次研究项目的成功实施将推进南方电网公司全面掌握高压直流输电核心技术、大型交直流混合电网安全稳定技术的进程,是自主创新的具体表现。通过博士后模式与高校博士后流动站合作开展研究工作,也将促进产学研紧密结合,加快建设公司自主创新体系建设,推进科技成果转化。

  此次评审的两位博士后研究项目为《高压直流输电基本设计软件包的开发与应用》(下称《直流软件设计》)、《基于广域信息的多直流协调控制研究》(下称《协调控制》),与南方电网安全生产、工程建设的实际需要紧密结合。其中《直流软件设计》是关系到南方电网公司承担的直流技术自主化进程的核心项目之一,《协调控制》是国家发改委确定的“远距离大容量输电电网安全稳定的关键技术”子项目之一。

  专家指出,两位博士后对开展各自项目的研究方向、思路、计划是可行的。目前国内高压直流输电技术有较好的基础,但对基本设计的研究还不够系统化,没有集成在一起,《直流软件设计》项目包含了高压直流输电基本设计的核心内容,完全有条件在消化、吸收国外软件的基础上力争突破与创新,符合国家“十一五”规划中提出的“集成性创新”以及“消化吸收的再创新”要求,项目完成后将拥有软件知识产权和专利。

  协调控制技术在美加大停电之后受到了各国的普遍重视,我国已针对该问题开展了研究,有比较深刻的认识,南方电网交直流并联电网通过协调控制提升系统稳定性在理论上是完全可行的。南方电网的安全稳定控制系统已经初步建成,高压直流控制设备具有可接受协调控制的接口,因此基于广域信息的协调控制在技术上也是可实现的。《协调控制》是目前理论界关注的焦点,具有技术与理论的原创性,该项目将理论创新,也将给南方电网安全稳定技术带来实际的提升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