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船重工重庆公司:科技创新壮筋骨

文章来源: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12-01

中船重工重庆公司:科技创新壮筋骨

  依靠科技创新支撑,中船重工重庆船舶工业公司在“十五”期间得到了快速发展,打破了三十几年来年产值在10亿元左右徘徊的局面,从2001年起,仅四年时间,总产值超过20亿元,提前一年实现了翻番目标,今年产值将超过30亿元。

  技术改造增强企业实力。“十五”以来,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增加基本建设和技术改造的投入,一大批具有国际先进和国内领先水平的加工、检测、装备武装了企业,使企业的综合实力大幅提升。

  增加投入开发新产品。“十五”期间,企业共投入6亿多元用于新产品开发,新产品产值逐年提高,从2001年的30%提高到今年预计的50%左右,去年新产品产值达到12亿元,比2001年增长了3倍。新产品的成功开发,有效地改善了产品结构,使企业产品增加值逐年以较大幅度提高,企业全部实现盈利。新产品的增长已经成为重庆船舶企业走出困境快速发展的主要推动力。

  科技创新硕果累累。“十五”期间,共应用新技术340项,最近公司表彰的44项成果,大多数具备自主知识产权,有21项通过了省部级鉴定或技术评价,有13项拥有专利技术,有5项获得了重庆市高新技术产品证书。

  构建平台提高创新能力。目前,绝大多数企业组建了自己的研发机构。2004年重庆公司还成立了行业技术中心,整合科技力量优势,开展产学研合作,在共同开发新产品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

  加强人才培养。各企业已基本形成尊重知识、重视人才的氛围,采取多种形式进行人才的培养,提高科技人员的待遇,高水平的实用型人才队伍涵盖各企业各专业。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