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公司486种新型杆塔设计浮出水面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5-12-02

国家电网公司486种新型杆塔设计浮出水面

  11月29日,国家电网公司110~500kV各电压等级设计模块共计36个,新设计各类杆塔486种通过了输电线路典型设计评审会议的评审。这标志着我国电网基础建设领域标准化、系列化的输电线路典型设计取得了重要成果。

  本次输电线路典型设计总体原则是安全可靠、技术先进、保护环境、控制成本、提高效率。在典型设计中,着重要处理和解决好典型设计方案的统一性、适应性、灵活性、先进性、可靠性和经济性及其相互之间的辩证统一关系。目的是深入贯彻集约化管理思想,统一建设标准,统一材料规范;规范设计程序,加快设计、评审、材料加工进度,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减少设备型式方便塔材等材料招标,方便运行维护;降低建设和运营成本。
  
  输电线路典型设计主要进行了典型设计杆塔规划和杆塔计算等方面的工作,完成杆塔单线图和司令图,完成110~500kV电压等级设计模块共计36个,新设计各类杆塔486种,其中500kV部分165种塔型、330kV部分81种塔型、220kV部分144种塔型、110kV部分96种塔型。本次提交大会审查的资料还有,110-500kV输电线路典型设计设计总说明书,110~500kV输电线路典型设计500kV单回路、双回路,330kV,220kV单回路、双回路,110kV杆塔单线图及司令图共6份,调研报告8份。本次典型设计模块针对一定导线截面、地形条件和气象条件进行组合,设计出一套标准化、系列化典型设计杆塔,在工程中统一采用。
  
  在此之前,具体输电线路工程设计流程是通过设计招标的方式确定具有相应资质的设计单位,设计单位根据工程具体条件,并征求生产管理等部门意见进行设计。这种设计方式虽然具有设计适合工程实际的优点,但建设标准难以统一,不适应集约化管理的要求。采用典型设计可以推进标准化的设计方式,采用集约化的思想,统一建设标准,发挥规模效益,提高工作效率。
  
  据悉,国家电网公司前期已经成功完成了110~500kV变电站典型设计工作,110-500kV输电线路典型设计就是在此基础上开展的。
  
  国家电网公司总部有关部门、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国网建设有限公司、电力建设研究所、各网、省公司生产、基建管理人员,各大区、省设计院的有关设计专家以及特邀电力行业知名专家共150余人参加了11月29日至30日在北京举行的国家电网公司110-500kV输电线路典型设计评审会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