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台最大吨位JQ900型下导梁架桥机通过评审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5-12-07

国内首台最大吨位JQ900型下导梁架桥机通过评审

  11月24日,中铁大桥局集团七公司研制的铁路客运专线建设关键设备JQ900型下导梁架桥机通过了铁道部科技司组织的专家评审。JQ900型下导梁架桥机是在七公司研制的600吨架桥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基础上研制而成的,将首先投入到国家“十一五”计划京津塘客运专线的建设中。

  JQ900型下导梁架桥机曾在铁道部科技司举办的铁路客运专线砼箱梁运架设备方案招标评比中夺得第一名,由起重天车、纵移天车、运架桥机台车、运梁台车、活动油缸吊点、支腿、主梁、下导梁、托辊等部分组成,总重约468T,适用于客运专线32m、24m、20m的砼箱梁架设,额定起重量为900T,每天可架设2~3片箱梁。今年10月通过国家质检总局认证,获型式试验合格证,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并通过专利局初审。

  JQ900型下导梁架桥机结构简单、布局合理、形式新颖、构思巧妙、稳定性好、坡道和弯道适应性强等特点,属国内首创。突出特点是定点起吊,导梁自行过孔,结构轻巧,操作简便,并改善架桥机的首末孔梁的架设,完全实现了架桥机的自动就位,自动转场,同时可整机穿越隧道。

  专家组听取了中铁大桥局七公司JQ900型下导梁架桥机的研制报告和试验报告,观看了工厂模拟试验后一致认为:JQ900型下导梁架桥机结构设计合理,制造质量优良,系统稳定、可靠,架梁方便快捷,效率高;定点架梁,自重轻;导梁下置,重心低,安全可靠;方便首末孔、变跨、调头作业和过隧道作业,可以用于客运专线箱梁的架设,具备批量生产的条件。

  JQ900架桥机在中铁大桥局集团七公司的成功研制打破了国外的垄断,推动了我国客运专线建设的进程。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