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械工业集团科技创新不断迈上新台阶

文章来源: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12-07

中国机械工业集团科技创新不断迈上新台阶

  近两年来,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国机集团”)紧紧围绕中长期发展规划和科技发展战略,坚持科学发展观,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加速企业发展为中心,积极进取,开拓创新,抓住了稍纵即逝的发展机遇,使科技工作迈上了新台阶,科技创新有了新突破,产业化进程有了新跨越。

  两年来,国机集团科技经营活动取得了可喜的成绩,高新技术产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实现31.73亿元和46.05亿元,利润总额分别实现2.10亿元和2.93亿元,连续两年占集团利润总额的三分之一。科技型企业的经营工作已初具规模,主营业务收入占国机集团的比重由2002年的11.47%上升到2004年的17.24%,年均增长速度超过了37%。2005年1至10月,在国机集团完成的262亿元主营业务收入中,高新技术产业的主营业务收入达到了38.40亿元,同比增长31.51%。

  与此同时,科技型企业规模不断扩大,经营规模超1亿元的科技型企业已达14家,比2002年增加了6家,其中超5亿元的企业3家,超3亿元的企业5家。

  近年来,国机集团在承担国家科技项目方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在争取和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重点技术改造、军工配套项目以及国家财政补助资金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国机集团所属企业承担国家科技项目逐年增加,科技投入逐年加大。国机集团在科技方面的投入年平均达到主营业务收入的2.54%,其中科技和生产型企业的研发资金投入已占到该类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的12.81%。

  在过去的两年里,国机集团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取、拼搏奉献,共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科学技术奖103项,全国优秀设计奖等省部级各类奖60项,其中世界首台“100兆牛双动力铝挤压机”、“宝钢2号RH多功能钢水真空处理装置”分获2004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二等奖;申请专利178项,已授权专利125项,其中发明专利24项。主持制定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406项,参与制定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122项。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