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条容量3.2T光传输系统开通 水平世界领先

文章来源: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2005-12-08

我国首条容量3.2T光传输系统开通
光通信水平步入世界领先行列

  日前,由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承担的我国首条容量为3.2T的DWDM光传输系统工程——中国电信80×40Gb/sDWDM 上海——杭州工程成功开通。这标志着我国大容量、高速率的传输系统的商用水平步入世界领先行列,充分显示出民族通信产业强大的自主创新和科研开发实力。

  2005年11月11日至11月15日,信息产业部电信传输研究所、中国电信运维部、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华信设计院以及上海电信、杭州电信等单位组成的验收小组,对上海至杭州80×40Gb/sDWDM系统沿线各个站点进行了全面测试,单机性能稳定,系统运行无误码,各方面指标均达到工程验收要求。

  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于12月1日在“创新中国2005年度经济专稿”中对该系统给予了高度评价,报道称:“80×40Gb/s DWDM系统打破了20年来国外对大容量光纤传输技术的垄断,让我国光通信产业第一次站到了世界最前列”。

  作为国家863计划信息技术领域高性能宽带信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工程以TbpsDWDM传输系统的研究成果为基础,进一步将80×40G DWDM系统产品化,将成果应用到实际工程中,极大地推动了我国超大容量传输技术的发展和实用化进程。工程所采用的Tbps(80×40Gb/s)DWDM传输系统是一种超大容量的密集波分复用光传输系统,性能指标在国内外均处于领先地位,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知识产权,能够适应高性能宽带网络的总体需求。工程竣工后,不仅使我国全面掌握了40G DWDM长距离光传输的核心技术,积累了丰富的工程建设经验,而且也在上海——杭州之间铺就了一条与国际先进水平同步的信息高速公路,为新的业务应用提供了优秀的承载平台。

  多年来,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引领民族通信产业自主创新、整体崛起的脚步一刻也没有停止,相继承担“WDM超长距离光传输技术的研究与实现”、“TbpsDWDM传输系统研制(80×40Gb/s)”、“40Gb/s SDH光纤通信设备与系统”、“自动交换光网络节点设备研制与系统”等一系列国家重大科研课题,均已通过验收,不仅充分显示出烽火通信的强大的技术创新实力,而且也将我国民族通信产业技术水平带入了世界领先行列。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